【育新机 开新局】 聚焦开放创新合作 苏韩力促互利共赢 韩国成为今年江苏外资第二大来源地

2020年10月29日 18:5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与韩国,隔海相望,历史渊源深厚,经贸往来密切。虽然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江苏扩大开放的目标不动摇,今年以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合作不断升级。江苏与韩国正从地理意义上的相通,走向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互利共赢,积极主动促进东亚小循环,融入国际大循环。

  江苏因派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韩资企业,主要生产汽车拉线、喇叭、天线及馈线等汽车部件和产品。从今年起,南京海关一项新政策落地,让企业发往韩国货物的速度提高近2倍。

  江苏因派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物流部科长袁浪说:“以前我们的货物到韩国需要三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一天的时间。”  

  近年来,盐城以中韩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与韩国在各领域合作。一方面全面实施“服务专员”制度,派出业务专家“把脉会诊”,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另一方面从技术、政策奖补等领域支持园区企业,推动产业链智能升级。目前盐城中韩产业园核心区累计批准设立韩资项目近300家,总投资超31亿美元、累计利用韩资10亿美元。疫情以来,盐城累计为8批次共811名韩国商务人士和技术人员协调包机,为韩资项目复工复产解决人员往来问题。

  无锡也在积极打造韩资发展高地。在今年10月刚刚召开的无锡韩国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上,先科半导体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项目等10个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近6亿美元。

  韩国驻上海总领事崔泳杉说:“希望两国企业,以智能制造、新材料为重点,探索建立中韩合作新模式,携手打造更加强韧的韩中产业链。” 

  如今,2005年落户无锡的海力士半导体,已成为韩国SK集团在中国投资的最大项目;扎根江苏20多年的韩国三星,仅在苏州的14个项目总投资就超过54亿美元,涵盖制造、研发、金融等多个领域;另一家韩国巨头LG,则已经在江苏投资约431亿元,2023年还将增资153亿元。

  今年1-9月,韩国在我省投资项目140个,实际使用韩资9.7亿美元,占江苏实际使用外资的4.4%,韩国成为今年我省外资第二大来源地。外贸方面,江苏是中国对韩贸易第一大省,而韩国则是江苏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1-9月,江苏与韩国进出口总额502.8亿美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杨帆 刘康亮 供片台/盐城台 无锡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