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猛兽相处——连云港新浦公园饲养员与虎狮熊的故事

2020年10月24日 14:01:5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上海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动物意外伤人事件,园区工作人员在猛兽区(车入区)实施作业时,遭受熊攻击,致使一名工作人员不幸身亡。凶猛的野兽意外伤人,也引起港城市民热议。动物园里,整日与猛兽为伍的饲养员如何喂养它们?铁笼舍背后有哪些故事?10月23日,记者走访了新浦公园动物园,和饲养员一起走进猛兽区,听听饲养员讲述与虎狮熊等猛兽朝夕相处的故事。

  动物园最危险动物东北虎

  10月23日早上6点半,新浦公园动物园5名专职饲养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理动物粪便、冲洗消毒场地、喂食。苗学勇主任介绍,整个动物园目前有老虎、狮子和黑熊等38个品种的各类动物。其中猛兽中东北虎、白虎和黑熊被列入安全防范第一梯队成员。他告诉记者:“东北虎脾气最大,是动物园中最危险的动物。”

  推开东北虎的笼舍第一道铁门,记者来到第二道铁门前,透过铁门栅栏可以看到,每只老虎都有两间内室,内室是供它们休憩和进食的区域。内室和户外展示区之间还有一道铁门。苗学勇介绍,园里有公母两只东北虎,体重在200斤到300斤,其中母虎体格健壮,发现有人靠近时,脾气较大;公虎相对来说性格温驯。

  动物园饲养班班长卞丽红,有25年的专业饲养经验,对园里三只虎、两只狮子的性情了如指掌。“东北虎是动物园里最危险的动物,当它到了进食时间,饲养员拎小桶投喂肉类时,它会突然发出低沉的咆哮声。”

  在黑熊笼舍内,记者看到两层铁门内,两只黑熊进完食后,正坐在展示区晒太阳。“这两只黑熊身长1.5米,双臂的力量强大,熊掌厚实,发脾气时会用熊掌拍打铁栅栏,声音很大。”卞丽红说。老虎、狮子等一般一天投喂两次,主要是牛肉、羊肉、鸡架,一只老虎一次能吃30斤。

  与猛兽相处 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和规范

  卞丽红介绍,在动物园,饲养员与各类猛兽的交流,必须采取硬性隔离,无论是清扫笼舍、投喂食物,还是赶猛兽回笼,都要隔一道铁门。除非是人工喂养的猛兽幼崽才会有直接接触,比如,刚出生几天的白虎幼崽没有攻击人的能力,饲养员才会有短时间的直接接触。

  在日常投喂、看护猛兽时,饲养员会穿上固定服装,猛兽熟悉了饲养员的服装、气味,自然就放松警惕。苗学勇介绍,饲养员在日常喂养、看护猛兽时,每一步操作都会严格按照动物饲养员饲养规范和大型动物操作流程规范进行。一般每天6点半饲养员开始上岗,打扫笼舍卫生、消毒场地、喂食等。随后半个小时,巡查各笼舍设施安全,查看猛兽在内室有何异常等。

  检查完善设备 确保猛兽安居

  记者在现场看到,猛兽展示区是游客扎堆的区域,不同的猛兽配备了不同的安全防护设备。虎狮等隔离护栏内还设有带电压的线路,熊的展示区笼网更密。为了加强防护,绝大多数展示区外围还增设了约一米高的护栏,防止游客伸手触摸展示区铁笼。

  据介绍,为预防突发事故,园区设置了应急预案。若有动物出逃,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想办法跟踪动物。“我们会定时检查笼舍、门窗、锁具等设施的使用情况,重点核查猛兽区的设施设备状况,确保猛兽处所安全。”

  对于各地偶尔出现的动物园猛兽伤人意外,苗学勇介绍,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饲养员不规范操作。动物的护食性强,饲养员捡拾饲料的动作,可能在动物看来是抢它的食物。

  二是个别游客缺乏安全意识,突闯猛兽区。猛兽在发情期或受气温、人群等影响后可能会失控,看到陌生人闯入自己的地盘,很可能引发动物伤人行为。在此呼吁游客在游园时,一定要遵守园方规定,文明观赏,避免做出攀爬摇晃防护设备等危险举动。

  饲养员用专业和爱心陪伴动物成长

  苗学勇介绍,动物园目前一共有5名专职饲养员。选择新饲养员,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新员工入职前,都会先进行为期3个月的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新入职人员将在园区内不同的饲养点轮岗,熟悉每一种动物的性格和生活习惯。

  “当一名饲养员既要有专业知识,也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卞丽红介绍,事实上,园里的虎狮等猛兽的脾气,每名饲养员都很了解,在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中,饲养员都会细致观察动物的一举一动。“在朝夕相处中,园里每一个动物都像是饲养员的孩子一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