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剑行动”再传捷报 女子诈骗潜逃11年终被擒

2020年09月19日 11:01:58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园区公安分局娄葑派出所在无锡警方的配合下,在无锡市滨湖区某小区抓获因涉嫌诈骗被上网追缉的犯罪嫌疑人谢某。至此,一起11年前、涉案金额高达255万余元的诈骗案件成功告破,为“云剑-2020”再添战果。

  2009年1月12日,于女士等7人至娄葑派出所报警称,自2006年以来,谢某以借钱做药品生意、企业集资、出国旅游需缴纳保证金等各种名义,共计诈骗了她们255.2万元。但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谢某便销声匿迹。因受当时办案条件所限,一直未被抓获到案。但在11年中,案件侦办始终未停。

  2020年8月,园区警方获得新的线索。目前负责该案的民警关啸冰对该案再次梳理线索,依靠前期掌握的大量线索,并在无锡警方的帮助下,最终确认谢某藏匿于无锡市滨湖区某小区内。9月1日,当犯罪嫌疑人谢某出现在暂住地附近时,蹲守已久的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

  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谢某傻了眼,承认了诈骗的犯罪事实。据谢某交代,她1998年开始从事医药代表工作,收益一度不错。但订单越做越大,给厂家垫付的药款越来越多,而回款又不及时,因此资金变得十分紧张。于是,她盯上了于女士等人。

  谢某给自己进行了“包装”,请于女士等人在高档场所消费,甚至带她们出国旅游。渐渐地,对方也越来越信任谢某。等待时机成熟,谢某称自己做药品生意需要借钱进货,并承诺借10万可以还3000元的利息。

  面对高额利息诱惑,于女士等人纷纷将钱借给了这位“好姐妹”。而谢某将借来的钱一部分用于付药款,一部分用于自己花销。之后的谢某花销越来越大,借的钱也越滚越多,慢慢地仅靠自己赚的钱连利息都还不上了。2009年,谢某知道自己被通缉之后,逃回老家无锡,一直隐姓埋名,住出租房、打零工度过了11年。目前,谢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云剑-2020”是2020年4月由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依法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云剑-2020”行动,是今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的重点。各地警方立足境内,严格落实侦查打击、预警劝阻、重点整治等举措,全面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反弹势头。同时,开展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破获命案积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