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紧急疏散400多人 无锡滨湖开展防空应急演练

2020年09月19日 11:3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18日上午十点,随着防空警报响起,无锡市滨湖区“9.18防空警报试鸣”应急演练在胡埭镇马鞍社区启动。当地人民武装、行政执法、生态环境、医院、社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开始前,由民兵应急分队和蓝天救援队向社区楼道长、保安、网格员、社区居民代表等讲授了防火防电防震等日常防灾知识,以及如何在火场中有序疏散、安全逃生的技术要领。

  上午10点,警报声响起,室外开始烟雾弥漫,现场指挥迅速转移到指挥部,指挥各部门迅速到位,将社区居民撤离到楼道口准备疏散。

  8分钟后,空袭警报响起,社区居民被迅速转移到人防工程地下室避难,医务人员进场处理伤情、心理疏导,楼道长清点人数后向现场指挥汇报受伤及被困人员情况。

  10点16分,解除警报响起,现场指挥发出搜救和环境监测、消杀指令。随后居民有序从人防工程疏散到地面广场,体验学习烟雾走廊逃生、心肺复苏等自救呼救项目。

  据了解,为警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每年的9月18日,全省各地同步开展人防警报试鸣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空意识和国防观念。

  “通过这次演练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忧患意识、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滨湖区人民武装部部长滕晓启介绍,这场演练着眼应对公共突发事件为需求,充分利用政府应急指挥体系和指挥平台,目的是为了提高社区的防空减灾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民兵队伍的应急救援和快速行动能力,提高广大民众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和防空减灾意识。

  众多参与演练的社区居民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爱国情怀,更加珍惜当下的安定生活,同时学会了一些自救、互救技能。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通讯员/赵一霖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