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苏州“白求恩”整装待发

2020年09月19日 11:26:32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市19名援外医疗队员合影。

  不畏疫情,不顾艰苦,此番远行只因心系家国天下—— 

  援外医疗是我国外交的“金字招牌”,任务艰苦而光荣。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安排,苏州市负责组建了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并与镇江市共同组建了江苏省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这19名苏州“白求恩”整装待发,近期将奔赴他国传授技术、救死扶伤、传播中国文化。昨天,苏州市为19名队员举行欢送仪式。

  难度加倍

  救死扶伤兼顾新冠防护

  “我们最近在整理行李,预计9月底正式启程。”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苏州市立医院本部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乔志明告诉记者,由于包机承载行李数量有限,队员们的拉杆箱每天都在“瘦身”,“除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其他能不带就不带,尽量轻装上阵,遇到困难再一起想办法克服。”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多种流行病高发。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由苏州市组建,共16名队员。其中14名来自苏州市立医院,2名分别来自昆山市中医医院、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他们都是来自肝胆外科、胃肠外科、妇产科、新生儿科、骨科、眼科、肾内科、中医科、整形科、麻醉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科室的“精兵强将”。

  “听说近期圭亚那有一名华人产妇大出血,导致肾衰,我们听后非常痛心。假如我们在场,就有可能避免。”乔志明介绍,此次队员们将分派到乔治敦公立医院、林登医院,把适宜医疗技术带到当地服务患者,救死扶伤的同时,争取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这给今年援外医疗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为此,队员们在前期近5个月的全脱产、封闭式培训中,疫情防控救治能力被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并强化学习呼吸机的使用、气管插管、核酸检测采样、防护服穿脱等技能,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医疗队员一个不少、一个不倒。

  拿手绝活

  吴门医派飘香地中海

  “你看,这是我们队员给马耳他群众特别挑选的文创小礼物,同时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江苏省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苏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蒋亚文激动地说,这次他们奔赴地中海地区,始终不忘吴医济世精神,更要为发扬吴门医派、传播中国文化尽绵薄之力。

  马耳他是南欧岛国,有“地中海心脏”之称。江苏省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由6名队员组成,其中苏州队员包括蒋亚文、市中医院推拿科主治中医师王焕勇、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翻译人员盛洁瑾。

  蒋亚文表示,他们将于下月初前往马耳他地中海中医中心,通过针灸、推拿等“拿手绝活”,为当地患者治疗疼痛类疾病。“据我们了解,当地患者对减肥、助孕治疗也有很大的兴趣和需求,这正好是我们吴门医派擅长的领域!如有机会,可以通过针灸或结合当地西医一起努力探索解决这些难题。”

  通过多年交流,中医药已成为中马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纽带。“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治未病理念在当地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太极拳、八段锦很受欢迎。为此我们在培训期间苦练多种健身功法,打算介绍给当地人民,助他们增强御病能力。”蒋亚文说

  英语是圭亚那、马耳他的官方语言。前期,19名医疗队员不仅接受了公共外语、医学英语等集中培训,还在礼仪、国情教育、世界宗教、中国传统文化、国外安全教育、活动策划等方面开拓了认知,提升了能力。抵达马耳他后,队员们还将为当地群众举行英文讲座,希望以中医为桥梁,为当地人民身心健康作出贡献。

  家国天下

  舍“小家”不悔远行

  “黄沙百战穿金甲”“志当存高远”“宁静致远”……8月底,作为开学礼,蒋亚文给9岁的女儿亲笔书写了一套书签——此去一年,她说这是给女儿准备的“一整年的鼓励”。按照目前计划,启程那天还是女儿的10岁生日,全家商量后,决定提前过。“心里多少有些不舍。但作为父母,希望给小朋友做个好榜样。”

  队员们多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心中总有诸多牵挂。援圭队员张向鑫的妻子孟庆霞,也是苏州市立医院的一名医生。此次作为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家属委员会主任,她写下一封诚挚的信,以解队员顾虑。“家,固然好,但好男儿志在四方,心中要有家国天下。”“你们放心去吧,相信医院、政府和国家,会成为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相信天佑勇于牺牲之人。只求你能够平安抵达,平安归来,归来依然是当初的你。”

  舍“小家”,为“大家”。援外医疗工作是一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在提升全人类健康水平、增进国家间互信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1966年起,苏州市组织承担了21批96人次的援外医疗工作,苏州医生以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为增进国家间友谊作出了贡献。

  牢记使命,有召必达。昨天,苏州市援外医疗队“医路先锋”行动支部正式成立。“我们将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发挥好‘医路先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属地领导和指挥,迅速形成战斗力。”支部书记乔志明表示,队员们将心系祖国,努力展现苏州水平、树立苏州形象、贡献苏州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