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两项世界之最、四项发明专利!成功“复活”的洋洋如今被......

2020年09月19日 11:25:27 | 来源:如东新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巨鲸落,万物生,一个小小的胶囊将记忆封存!

  9月17日上午9时30分,在全国科普日即将到来之际,《巨鲸传奇·特展》时间胶囊安放仪式,在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巨鲸传奇特展内举行。

  抹香鲸制作的总设计师、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大连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隋鸿锦教授及抹香鲸制作代表向参加活动的观众、游客讲述了抹香鲸4年制作的难忘经历。50名制作人员、累计工时25.5万小时、手术刀片138公斤,计数超过19万个,这一个个数字,造就了世界之最的诞生,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创造”、“中国智慧”的强大力量。

  制作人员及嘉宾在签名簿上庄重地签下名字,随之一起装入象征抹香鲸、代表坚韧和创造精神的时间胶囊——“一抹香韵”中的还有在抹香鲸“洋洋”的历程中最有意义的纪念品,其中包括专家团队的工作笔记、制作照片、抹香鲸资料的电子存储设备、抹香鲸新闻媒体报道等。这些都将跟随“一抹香韵”被封存在抹香鲸体内。

  生物塑化标本能保存至上千年不腐,时间胶囊的安放也将让这段历史与抹香鲸永存,并为数百年乃至上千年以后的人们记录下这段在世界塑化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而它的开启时间也将由未来决定,为更多的人们重现这段难忘记忆,带去更多关于生物、关于科技的奥秘。

  

  此次巨鲸传奇特展的主角抹香鲸“洋洋”,于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在江苏如东搁浅,当地政府经过多方面考察,最终由生命奥秘博物馆的专家们采用最先进的生物塑化技术历时4年半时间,克服多项世界难题,将其成功“复活”,截至目前,长度达14.88米,重达40吨的抹香鲸“洋洋”,拥有“两项世界之最”并申请了无骨骼肌肉标本的制作方法、同脊椎动物拆分为两件左右互补的独立标本的制作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它不仅是世界上第一只被塑化的抹香鲸标本,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塑化标本,它代表当今社会生物标本塑化保存的最高水准!此次时间胶囊的成功封存入巨鲸体内,也标志生物塑化抹香鲸洋洋的制作,正式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待全部完成后将移送至江苏如东。

  活动过程中,通过盟主、微博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上百万网友在线热情互动,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以特殊形式存在的抹香鲸“洋洋”带给了人们太多的惊喜,也唤起全民族热爱科学、关注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的意识和行动自觉,让巨鲸传奇真正滋润心田、雨化万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