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城市转型蝶变背后的“动力密码”

2020年09月19日 11:14:26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秋的潘安湖碧波荡漾,湖面上飞鸟蹁跹,烟波袅袅。百年煤城江苏徐州走出生态之困,焕然一番清秀之色。

  湖畔的婚礼小镇、文创综合体、香包文化大院热闹非凡,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乡村文旅产业势头正劲。传统重工业城市徐州走出发展之困,闯出一条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017年,徐州成为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考察的首站。这里的发展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产业之滞和生态之困突出代表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又以转型发展的进步方向对全国发展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贾汪现在是“真旺”了。循着总书记的声音,记者走进蝶变中的徐州,探寻转型样本背后的动力密码。新型产业旺、生态环境旺、人民生活旺的故事里是电力脉动的坚强支撑,是电力服务的精心守护。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在马庄村设立的江苏省首个驻村电力服务站

  绿色动力支撑产业结构重塑

  雨水调和的青草香在空气中弥漫,骤雨过后的马庄村澄净如洗。“过去的马庄村可是一番怎么洗也洗不净的模样。”村民郑在龙告诉记者,方圆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开发了3座煤矿,马庄村所在的贾汪区煤矿最多时有大小200多座。“长期大规模开采后,资源枯竭了,环境恶化了,很多村民想要从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搬出去。”郑在龙说。

  2011年,徐州市贾汪区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踏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浩介绍,原有的3个村级煤矿陆续关停后,马庄村发展起了以纺织、制衣、食品、运输为主体的16家核心企业。2014年,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并成为国家4A级景区。马庄村顺势而为,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马庄香包、马庄春晚、马庄庙会等文化产业品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

  ▲马庄村香包厂内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岗”

  伴随产业腾笼换鸟而来的是用电需求大增。几年时间里,马庄村从一个仅有6台配变、通过70平方毫米裸铝导线接电的行政村,变成一个有17台配变、通过240平方毫米绝缘线接电的中心村,户均配电容量从1.9千伏安提升到7.9千伏安,供电可靠率从95%提升到了99.99%、电压合格率从95%提升到了100%。为配合乡村旅游发展,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为马庄村实施了线缆入地、台变融景工程。王浩说:“电力的助‘燃’下,马庄村转型发展的火越燃越旺。”

  怀着为区域发展兴旺倾力服务之心,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在2018年成立国网江苏电力(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探索满足区域转型发展的电力服务方式,支撑区域发展活力的旺盛生长。

  2000多平米的香包文化大院里,游客络绎不绝。马庄村把习近平总书记大加赞赏的香包产业进一步打造成乡村文化品牌,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制作、销售,到游客参观、体验的更长链条,年产值超千万元。“香包订单应接不暇、产品远销海外,厂房不断扩建,电力设施必须更快一步。”青山泉供电所所长章玉华话语干脆。2018年的厂房扩建增容中,“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向厂房供电的新线路敷设,还一并为工厂提供了厂房内部用电的建议方案。

  潘安湖畔,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的产业纷纷落地。电力服务成为徐州优质营商环境的“加分项”。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推出“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跟到底”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办电全过程跟踪服务。2018年以来,通过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电价优惠,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超过3亿元;减免和取消复电费、移表费等9项收费,为企业减少支出2000万元;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为2300户小微企业免费接电,减少企业用电建设支出600万元。

  电力之变引领绿色生活新方式

  “有什么样的生态就有什么样的产业。”“好生态就像绿色银行。”这是徐州人在发展的教训和转型的经验中悟出的道理。生态环境的大逆转让徐州引来了新兴产业,引来了八方来客,更引来了以青翠为主色调的幸福新生活。

  2018年,徐州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生态再造中,电力引领着徐州人的绿色生活新方式。

  一站式体验北汽、大众、特斯拉等各款新能源车型,随心选择,随时下单。今年4月,国网系统首家面向县区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在贾汪区建成投运,同时,贾汪区所有乡镇和景区已实现充电桩全覆盖;徐州22座高速公路充电站和城区300个直流充电桩全部升级改造,实现“即插即充、无感支付”,“纯电”出行正成为更多徐州人的选择。

  在徐州193公里的京杭运河段、湿地公园保护段,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建成了船舶岸电服务区56个,年累计替代燃油约500吨;在潘安湖等5个资源枯竭型生态旅游改造区推行“以电代油”试点,推广电摆渡车、电游船320台,年节约用能支出420万元,打造出了“全电景区”的贾汪样板。

  上万名师生冬季取暖、用水不产生任何废气、废渣,在坐落于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实施了江苏单体最大的电采暖项目,每年电能替代量达10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吨。在贾汪区,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建设了水面漂浮式太阳能电站、潘安湖科教创新区清洁能源站等8个示范项目,为区域绿色发展释放着辐射带动效应。

  不论是重塑产业结构还是重塑城市风貌,徐州之变的原动力都是以民为向的坚定初心。

  在690平方公里的贾汪区,23万电力用户都能足不出户办电。国网江苏电力(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出“移动营业车”,将电力服务窗口开设到百姓的家门口。值班员王新力介绍,营业车每天走进一个社区或村庄,每月全区循环一次,可以全面受理常规营业厅的所有业务,由此打通了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服务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马庄村,江苏第一家驻村电力服务站探索着电力服务新模式。一位集导航指引、业务咨询、热敏打印、场景应用于一身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马小旺”随时为村民办理各类线上业务。针对“马小旺”解决不了的问题,村民可通过全交互视频传播系统与供电所当班营业员视频连线。此外,站内还设置了一体化自助缴费系统、电脑一体机业务查询系统,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推行不见面服务,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24小时电话咨询、24小时应急抢修。

  永葆为民初心,永怀求索斗志,勇于变中求新。我们在电网人身上看到了徐州蝶变的精神与门道,找到了城市新生的深层密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