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队列”是泰州人排队? 那是我国最大的单一地区生物样本库

2020年09月19日 10:46: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8日,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泰州队列”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随着我国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慢性病的医疗负担越来越重,国家提出了慢性病关口前移的防控策略。利用大规模队列人群的生物学样本和流行病学数据,可阐明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患病风险,提高疾病防控水平,实现精准医疗。

  2007年复旦大学金力院士与俞顺章教授在泰州启动“泰州队列”项目。

  该项目以泰州市500万居民为框架人群建设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其交互作用与重大慢性疾病的关系,服务当地居民健康,助力中国医药城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发展。泰州队列由多学科的科学家参与,兼顾流行病学基本要素,更突出了生命组学的需求,系统采集生物样本,注重各种临床表型的采集,丰富了大型队列研究的内涵。

  截至目前,泰州队列基线人群已达20万例,获得了每人1000多个表型、上百种暴露资料,并持续跟踪10余年,形成了一个国际领先的高质量、高标准的人群资源。收集了150万份生物样本,建成了人类遗传资源平台和健康大数据平台,我国最大的单一地区生物样本库,累积了PB级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

  金力院士对所有关心和参加“泰州队列”建设的泰州老百姓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泰州市政府和医药高新区对研究的支持。

  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兴栋介绍,健康大数据平台自2017年起,经过3年努力,初步成型,预计年底上线。在重大慢病的早期预警方面,团队对“泰州队列”的血液样本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癌症早期检测研究,可比临床诊断提前4年发现血液中的微量肿瘤甲基化信号。同时,还发现了如饮酒、烫茶、口腔卫生等情况可增加当地消化道肿瘤发病风险,可通过干预,降低人群发病率。此外,通过代谢组学技术,检测队列样本,发现5种代谢物可预测4年后老年痴呆的发病。

  围绕队列建设和重大慢病研究,研究院获得了10项国家各级科技项目,支撑其他单位获得了36项国家各级项目;研发了大型队列建设的适宜技术、关键技术和整合共享技术,为人群建设提供的大量技术支撑;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影响因子10以上13篇;申请了十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出版了多部队列建设相关专著,填补了国内人群队列研究中的多项空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赵国屏认为,“泰州队列”建设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更是一项前瞻性的工作,他要为项目“点赞”。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刘昊宇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