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省市县“银发人才”联动赴灌云的故事值得您点赞

2020年09月19日 09:5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15日起,由8位省级医疗专家组成的“银发人才”志愿队伍来到灌云县南岗镇卫生院、侍庄街道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连续三天开展义诊。这支队伍提供中医内科、呼吸科、心内科、神经内科、骨科、消化科、儿科及肾内科等卫生诊疗咨询服务。

  候诊区,闻讯的群众一早前来,秩序井然;诊台前,银发专家倾听患者诉说、把脉问诊;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一边伺诊一边跟学,忙得不亦乐乎。 

  最后一个号

  “我父亲因小脑萎缩而无法正常行走,我父母年纪都比较大了,去那些大医院路途太远,特别不方便。还好有省里的专家到家门口帮我们,感到很欣喜。”说这话的张女士,这次推着父亲过来时因途中有诸多不便,挂到的是最后一个号。

  本要结束上午工作的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中医院名医堂主任医师周珉,起身把轮椅推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仔细询问患者的病情,弯下腰为老人脉诊。张女士急忙把厚厚的病历资料放到桌上,也不知具体从何说起。周珉不慌不忙地翻起,认真研究起来。在知晓了老人目前所用药品后,周珉说明了老人头脑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可以继续服用目前的药品。最后,又为其新开了两种中成药,同时建议家人为老人控制好血压,及时做康复训练,并为其制定了康复训练方案。 

   特殊的患者

  16日下午,周珉的诊室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连云港市委组织部退休干部许桂林。他刚参加完在南京召开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听说省市县“银发人才”联动赴灌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医疗专家由大名鼎鼎的周珉领衔,因自己患有高血压、腰椎病等,他想趁此机会,改用周珉的中医疗法,于是带着家人一同赶来了。他和周珉都是“银发生辉”的积极参与者,早就熟识。他告诉周珉,腰椎病之前也采用过针灸等治疗,但过段时间又会复发。周珉给他的处方是两种中成药,并告诉他:“腰椎病跟您的体型相关,要减体重。”许桂林乐呵呵地接受了,表示要严格遵守医嘱。 

   “爬墙疗法”

  家住常荡村的李阿姨,因为本身患有残疾,加上长期劳作,今年三四月份开始,胳膊疼痛,举起的幅度无法超过肩膀,之前看了好多医生,都没有查出原因,无法根治。这一次得知有义诊活动,一大早便让女儿陪着,带上了病历、报告来找专家咨询。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黄野看了病历资料,又仔细检查她胳膊的情况,微笑着安慰她说:“查不出病因其实是好事,说明是功能性问题,而不是器质性问题,保持好的心态、积极进行治疗一定会好转的。”李阿姨听了黄野的话,紧张的情绪也缓和了不少。黄野说,太严重的情况则需要做肩膀关节镜手术,但她目前的情况可以保守治疗,自己可以每天进行“爬墙疗法”。李阿姨面露难色后,黄野起身演示“爬墙疗法”要领。李阿姨的女儿见黄野说得如此详细,担心自己记不清,立刻拿出小本子一字不落地记录起来。

  李阿姨高兴地说:“上个星期,我听说有省里骨科专家来义诊,可把我高兴坏了。挂名医号的人太多了,去一趟南京也不一定能挂上号。这次机会太难得,医生都来到家门口了。黄主任不仅医术高明,还特别细心、特别热情,缓解了我因为病情而低落的情绪。真的非常感谢!” 

   听说省里来了专家……

  今年67岁的王大伯不到7点钟就赶到义诊现场,他患哮喘病已经有10多年时间。

  “一直治不好,每年都要复发三四次,活动一下就喘得厉害,还头晕背疼。我们没有条件也没有时间去那些大医院治,整日里都是硬扛着过活。这次听说省里来了专家,就赶紧过来了。”王大伯笑盈盈地眯缝着眼睛说。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彤询问他是否有药物过敏史、高血压、高血糖等问题,并仔细听他的心音和呼吸音。王彤结合当地卫生院药品目录,开出处方,并嘱咐他平时需要注意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建议他平时要多量血压、定期做心脏彩超。 

  不能让老人空跑

  义诊现场患者年纪最大的莫过一对老夫妇,老爷爷94岁、老奶奶90岁。

  老两口起了个大早,骑着一辆小型人力三轮车从张尧镇裕丰村八队赶了过来。遗憾的是,等到达侍庄街道卫生院时已临近中午,此时早已没有可以取的义诊排号。

  因路途遥远,路上车水马龙,一对老人骑着三轮小车缓缓前行的情景,着实让人动容。连云港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胥立武知道此事后,深感老人不易。“不能让老人空跑一上午,下午再来也不安全。”他立刻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协调增加专家号,还亲自和专家、排号患者商量,争取让两位老人尽早就诊。接待他们的分别是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翟力新和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丁新生。 

   让患者积极地配合治疗

  “心血管疾病是当今社会常见的慢性疾病……”义诊的患者还没进门,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朱杰和卫生院的同行聊了起来。

  一位患者被他的爱人拉进来,四十出头,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岁月。其爱人焦急地对朱杰说:“他心脏不舒服快两年了,没有规律的疼,严重的时候像针扎一样。让他去医院检查吧,他总是搪塞忙没有时间,其实我知道他是怕花钱,增加家里的负担。今天省里来了专家义诊,真是我们的福气!”

  朱杰看出这个中年人的无奈和不安,也感觉到对他来说困难的不是如何治疗而是如何让他积极地配合治疗,便如同聊家常一般和他说起心脏疾病来——如果不好好治病,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人、爱人的失责。中年男人点了点头。接着,朱杰详细问了他心脏的疼痛程度和频率,检查心脏情况、诊了脉,建议他先去做个动态心电图,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等结果出来了,会再帮助他。中年男人一时说不出话来,颤抖着嘴角直说着“谢谢,谢谢”才走出门去。 

  三场专题讲座

  除了义诊外,为提高当地医护人员专业水平,王彤、周晓玉还围绕呼吸科和儿科方面的知识,在当地医院分别进行三场专题讲座。

  南岗镇卫生院院长徐进告诉记者,基层医务人员和专家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对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的提升很有促进作用。

  侍庄街道卫生院年轻的小李护士赞道:“听了专家的课收获很大,学到了新的医学知识,专家讲解的生动案例还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将知识运用到平时生活和医疗工作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