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应急清淤启动 离岸500米建挡藻围隔

2020年09月18日 16:36:5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太湖治理正处于突破瓶颈的攻坚阶段,在昨天召开的2020年度市政府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了《无锡市太湖治理应急防控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

  经过各项治理,太湖已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但是太湖水质好转的基础仍不稳固,湖体水质改善趋势有所减缓,太湖的藻型生境未彻底改变,蓝藻暴发及湖泛发生的隐患尚未消除。这份《实施意见》围绕全岸设防强化蓝藻处置、全面启动实施太湖清淤、全力应对科学施策治湖、全程监测确保供水安全等四大方面明确了13项具体工作举措。按照“离岸处置、全面清淤、近岸应急”的指导原则,进一步提升太湖长效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太湖蓝藻标本兼治,岸上岸下同步共治。

  据介绍,沿湖地区、单位目前已全面启动太湖应急清淤、蓝藻离岸防控等相关工作,计划年内完成约120万方太湖应急清淤、40公里岸线围隔离岸设防、2套深井加压控藻设施建设等项目。就蓝藻离岸防控措施来说,为尽量减少蓝藻在近岸重点水域聚集,改善太湖沿线环境及感官质量,相关部门计划在离岸500米左右的湖区建设挡藻围隔,通过船只机动打捞、智能平台自动打捞等方式对蓝藻进行离岸打捞,高峰期再辅以加压控藻技术装备对水面蓝藻水华进行应急处置,全力避免太湖蓝藻在无锡太湖近岸水域集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