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门诊三分之一是青少年抑郁!孩子有这些症状,家长要留心

2020年09月16日 17:1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文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要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青少年抑郁问题引发关注。今天(9月16号),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医院心理门诊发现,三分之一是青少年抑郁。

  学习压力 家庭冲突是抑郁症诱因

  南京脑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接诊的大多数是13到14岁的初中生,近半年内,11到12岁来就诊的孩子也不少。导致抑郁的,主要是学习压力。

  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临床心理师王佳佳说:“比如,有的孩子说,如果我高中考不上,那我的人生就完蛋了。”还有的,是因为和父母发生冲突。王佳佳在门诊碰到过一位患者,“在学校里面跟同学出现矛盾之后,爸爸就类似于监控一样,只要他不听话,就会把信息给到老师,孩子到最后就不想上学。”

  一开始,孩子们会有情绪暴躁、低落、退缩、反复无常、不听话,很多父母会认为是“青春期逆反”,不去管。“孩子有自伤或者自杀倾向的时候,家长可能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 。”王佳佳说。

  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门诊,医生也介绍,现在一天门诊病人中,三分之一是青少年抑郁,呈增加趋势。

  杜绝偏见、严厉 家庭应发挥“屏障”作用

  心理专家认为,预防孩子情绪“生病”,家庭发挥着“屏障”作用。面对升学压力、人际关系冲突,孩子们可能会表现出不想上学、沉迷手机等行为,父母这时不应该用“不学好”、“逆反”等偏见去严厉对待孩子,而是应该分析原因,帮助找到解决方法。

  王佳佳建议:“尽量避免用我们的偏见去理解孩子到底怎么了,家长一定要去理解他们的内心发生了什么,要站在孩子身边去协助他们,更好地朝着同样一个目标去前进。”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有助于早发现、早干预。但专家也指出,对青少年学生在内的重点人群筛查评估,应拿捏分寸,注意隐私保护,防止加重抑郁人群“病耻感”。筛查之外,日常对孩子的情绪观察,同样重要。孩子出现心情压抑、自我评价下降、兴趣丧失、对未来感到悲观失望,持续存在两周以上,就要警惕抑郁症的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