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红色物业”助力居民小区幸福“变身”

2020年08月11日 09:07:04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参与有深度,多方联动齐创建……今年以来,海州区坚持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主线,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通过“支部+X”夯基补短行动,构建“一核心四驱动”社区治理新格局,推动“红色物业”向纵深发展,为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新路径,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全新粉刷的楼房外立面、整洁明亮的楼道、各类车辆停放有序……日前,笔者来到新南街道延南社区,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旧小区。

  “以前可不这样,小区老旧破,环境脏乱差,人员进出混乱,私搭乱建严重,一直没有物业愿意接管。”老住户刘金军说。由于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且大多数居民花钱购买服务意识不高,小区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基本靠街道社区兜底保障,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等是常有的事,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物业管理和服务事关民生福祉,如何破解?新南街道主动出击,让物业服务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指导一部分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其余暂不符合组建条件的物业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步打造“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组建红色物业服务队激活小区党员“红色细胞”,依托网格开展垃圾清理、绿化修剪、巡逻保洁等服务,通过“多员合一”让居民不花钱就能享受到市场化物业公司的高质量服务。

  如今的海州各街道社区,“红色物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为将“平行线”延伸出“交汇点”,海州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成立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委,对全区142家物业企业进行党建指导,建立物业企业党支部15个、物业服务项目党小组32个,由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承担“红色物业”功能,推动物业行业党委——物业企业党支部——物业服务项目党小组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红色物业”多方参与的联动分析、处置机制,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实现“共治、共建、共管、共享”。

  在这场“红色物业”行动中,海州不少小区焕发出了新的青春。家住园林小区的王敏丽就感受到了这一变化:“以前小区设施老旧、安全隐患多,居住环境差,如今依托‘红色物业’,小区物业问题不仅得到了解决,还争取到资金用于小区共建共筑。”现在,园林小区内所有改造坚持以居民为中心,同时开展“好样的服务队”等红色特色物业服务,真正实现了社区建设居民做主。“条件成熟后,考虑把物业管理人员编入社区网格员队伍,为居民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小区迎宾物业党组织负责人徐迎兵介绍。

  同时,海州区“红色物业”还依托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工作需要,联合各社区设立“红色议事厅”、“红色微心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等72个特色载体平台,开展健步走、读书会、义诊等各类服务8000多场次,使党群中心更有温度,为民服务更接地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