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区昆虫类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期结果出炉

2020年08月11日 09:18:55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gb11县区a

      昨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连云港市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昆虫类中期结果出炉,调查人员春夏两季在连云港市发现了陆生昆虫12目72科173种,其中蝶类7科25属30种,其他昆虫12目65科143种。海上云台、花果山内藏着多个“蝴蝶山谷”。

  据了解,为了科学找寻港城昆虫踪迹,今年4月和6月,调查人员在连云港市累计布设了52条样线,重点调查蝶类和其他陆生昆虫。通过采取灯诱、马氏网、扫网、陷阱等多种调查方法对市区内陆生昆虫进行调查。调查人员通过将调查区域的步道、溪流等作为参考物,划定观测样线。在观察中,一般是3至4人一个观测组,现场观察确认种类,常见种类立即放飞,极少数种类需要带回实验室进一步研究辨别。在观察中,观测员对样线的经纬度、长度进行,提交当地的生境照片等治理,对生态环境的变化进行记录和对比。

gb11县区b

  港城多地出现环境指向“广翅目昆虫”。“我们在海上云台山、花果山发现多种环境指向较高的广翅目昆虫。”昨日,参与港城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的调查人员程攻介绍。此次发现最具价值的广翅目昆虫是中华斑鱼蛉,这种昆虫其幼虫水生,以小型的水生无脊椎动物为食。因为其幼虫对生存环境的水质变化比较敏感,喜生活于清洁且富含溶解氧的水中,可作为指示生物用于水质监测和生态环境评估。

  市生态环境局自然处处长王学连表示,在最近的市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不断发现环境优良指示性强的动植物、昆虫,印证了连云港市良好的生态环境。随着生物多样性调查持续,港城还将有更多的“天然去雕琢”的区域被发现。生态环境部门也将基于这些调查结果,科学指导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

gb11县区c

  在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港城多处存在蝴蝶山谷。4月,在云台山脉,调查人员发现珍稀的冰清绢蝶。程攻介绍,冰清绢蝶是我国珍稀蝶类,属于国家规定的三有保护动物。其对生存环境质量要求较高,是生态环境的标志性物种。冰清绢蝶出现在云台山脉山谷中,表明该区域适合绢蝶食用的某种或几种植物繁茂,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较好。目前,江苏境内报告该物种的仅有连云港云台山和南京紫金山。在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在港城发现了不少这样的物种。

  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对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1只(条)就违法,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所以,赏蝶很惬意,捕蝶有风险。(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