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区头河村:村民住进幸福家园 产业编织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11日 14:01:1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洪泽区蒋坝镇头河村位于洪泽湖畔,南傍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河闸,西依洪泽湖大堤,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该村因地制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头河村湖畔花城安置小区一期住宅楼已经交付使用,一栋栋楼房素雅大方,道路干净整洁,园林工人正在修剪小区绿化。“房子建得好,也要管得好。我们会保障小区的后续管理,在小区绿化保洁、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下大气力,让村民住得舒心。”头河村党总支书记郑红军说。考虑到老年人居多,该小区还建设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电梯洋房。“住了几十年平房,没想到现在能住进环境这么好的楼房,还有电梯,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居民沈国平对如今的居住条件连连称赞。

  头河村坚持高标准建设湖畔花城安置小区,重视改水、改厕和集中污水处理;完成自来水、雨水、污水管道地下工程;湖畔花城国标篮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建成投入使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渔网编织是头河村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湖畔花城安置小区东侧是渔网具产业园,范明杰从2003年开始就在该产业园从事渔网加工,如今年销售额已突破千万元,用工高峰时可为头河村提供80个就业岗位。63岁的村民林玉翠时常到范明杰的工厂打工。“不忙的时候就到这里编渔网,赚点钱补贴家用。”林玉翠说,因为年龄原因,她干不了其他活,编渔网比较简单,也不需要固定时间,离家还近,很适合她。

  头河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成立淮安市湖景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化运营乡村旅游项目。与此同时,着力抓好东园等3个片区融合发展,在东园片区小东湖大力培育龙虾、螃蟹等水产品养殖;在乔庄片区利用清水沟先天优势建设莲藕、芡实等水生蔬菜基地;头河片区围绕大杨庄美丽乡村、花田湿地、民宿、农家乐等谋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