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房整改看样板——常州市新中村委王家村15号见闻

2020年08月11日 11:57:2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星街道新中村委王家村15号,曾经租住着9户20多口人,电线乱拉叠成“蜘蛛网”,楼道内杂物堆积,租户自制超长拖线板挂到楼下为电动车充电,消防隐患重重。

  可是,记者日前看到,这里经过整改,已成为五星街道群租房的样板。

  王家村15号的房屋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屋里的吊顶、电箱等都是木质的。现在,都被换成了阻燃材料的;室内外所有电线都经过重新排列,明线穿管;一户一表,并安装了漏电保护装置;每个房间内都设置了烟雾报警器,每层楼道内放置两个灭火器,在楼道和拐角处设置应急照明灯和紧急疏散标识,2楼以上设置了简易防毒面具和安全逃生绳。

  房屋本身的隐患被消除了,房客的行为也得到约束。五星街道引入“整体出租”做法,以二房东(中介)为管理者,介入群租房出租和管理:禁止使用煤气罐、禁止私拉乱接、禁止在楼道内堆放废弃物。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村委建造了统一充电场所,设置投币式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

  房屋的整改费用和后期房屋管理都由二房东负责。整体整改费用在12万元左右。原来可以租9户,租金每间每月200元左右,全年租金2万余元;现在可租8户,租金每间每月650元左右,预计全年租金6万余元。群租房被改造后,既提高了房屋的安全性,也增加了居住的舒适性,租住者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租金。

  目前,在街道司法所等多部门共同推进下,五星街道正在大力开展城中村群租房集中整治工作。

  据了解,该街道共有群租房403户,已整改47户。计划到今年底,完成全部整改工作。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