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17年,泰州这位老人一直在专注这件事

2020年08月11日 10:44:48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退休,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忙碌了大半辈子,终于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了。不过,今年77岁的章庆生退休之后,却一直闲不下来。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加入“五老”队伍,把余热献给了孩子们。

  每周一上午是高港区刁铺街道圩岸社区团团小课堂非遗讲堂开课的时间,章庆生今天给孩子们讲述的是刁铺街道非遗项目——“虎头鞋”的故事。虎头鞋的由来、怎么制作、有什么美好的寓意,章庆生娓娓道来,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

  章庆生曾是原刁铺镇环溪小学的校长,也是学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退休后,章庆生舍不得离开孩子们,就接受学校的聘请,担任学校的顾问,为小学教育献计献策。章庆生发现,学校关于地方传统文化的课程相对薄弱,于是就把着力点放在引导孩子们学习家乡的优秀文化上。

  高港有虎头鞋、砖雕、根雕等一些非遗项目,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章庆生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非遗项目进校园。另外,他还牵线搭桥,把非遗项目引进社区,通过非遗工作室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

  除此之外,章庆生特别关注高港老地名和姓氏族谱的研究。在这过程中,他发现每个家族家谱里都有家风家训,于是,他就把这些前人智慧的结晶摘录了出来,和社区一起辟出了一条“家风家训”长廊,让大家从中受到启迪教育。

  关心下一代,让孩子们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章庆生忙碌的身影也感染着家人。在他的影响下,儿子成了高港区的“献血达人”,孙子在社区办起了国际跳棋公益班,让更多孩子成为国际跳棋小将。

  退休十七年,章庆生始终专注关心下一代工作。年近八旬,不少人都劝他该歇一歇了。章庆生却说,关心下一代意义重大,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就要为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源:我的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