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美丽江苏】无锡:擦亮太湖明珠 找回水乡记忆 江苏: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唱响新时代“太湖美”

2020年08月09日 18:23: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太湖是美丽江苏的一颗明珠。近年来,江苏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修复,重构太湖生态平衡系统,优化空间格局,重现诗情画意的太湖流域,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越走越宽广。 

  江苏台记者 罗聪懿:“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在我身侧的太湖烟波浩渺,而我所在的这片贡湖湾湿地公园,经过整治和生态修复后,湖景与湿地景观相生相融,描绘出四时之景不同的诗意画卷。”

  原无锡市华庄镇震湖村村委主任许竞鹤说:“我是从小生长在太湖边上的无锡人。现在说起来,环境好的不得了,恢复到六十年代以前,原生态的。”

  朴素的语句却是老许发自肺腑的感慨。过去几十年里轰轰烈烈的围湖造田、兴办工厂……流金淌银的同时,老许也不断目睹着沿岸植被的破坏,湖水的污染,记忆中的水乡日渐消逝……这样的光景一直持续到十年前,当人们彻底认识到“美丽太湖”的宝贵之后,大规模的村落及工厂搬迁行动在贡湖湾展开。

  许竞鹤说:“大拆迁我就带头签了字。为了子孙后代,这个是百年大计。”

  6000余家小工厂陆续关停转移。累累"瘢痕"彻底消失了。570公顷的生态屏障让人心旷神怡。如今,贡湖湾的故事,撒满明珠太湖的各个角落。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太湖水污染防治处处长罗清吉说:“太湖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无锡的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嘱托,从水里和岸上,从应急和长效,从治理与保护多方面入手,交上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如今的太湖沿岸,总投资180亿元的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初见形态,通过统筹推进生态保育、生态治理、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4大类项目,将太湖“保护与发展”的文章越做越精准;无锡正通过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汇聚全球科创资源,围绕集成电路、传感网、航空发动机等高新技术,打造产业技术创新的"中枢"和"内核";常州依托太湖绝佳的自然资源,把散布沿岸的美丽乡村和各类文化IP有机结合,打造"近悦远来"长三角微度假胜地。一个经济繁荣、产业发达、文化灿烂的绿色发展示范区,让太湖这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常州市民吴友明说:“要与自然结合,留白,不要钢筋水泥,要有山、有水、有绿化,自然美,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希望太湖治理上更高的台阶,成为自然的栖息地,我们大家游玩的好地方。”

  吴江市民 姚志良说:“希望可以举办更多的跟我们江南特色相符合的一些文化活动,让我们太湖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优。”

  无锡市工信局局长陈文斌说:“健全平台支撑,做优营商环境,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创新湖区,唱响新时代的‘太湖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宿迁台、扬州台、泰州台、句容台、丰县台、通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