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教育实践育人产教联盟在无锡成立

2020年07月13日 20:55: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由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35家研究院、院校和企业共同发起的全国职业教育实践育人产教联盟在无锡成立。

  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既是国家创新引领发展、统筹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路标,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职业院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此次成立的全国职业教育实践育人产教联盟旨在丰富完善全国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资源,加强全国职业院校实践育人产教大数据共建共享,推动实现校企合作共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水平,服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悉,超过100家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黑龙江、山东、河北等全国各省市的高职院校和部分研究院、企业加入该联盟。

  会上,由全国职业教育实践育人产教联盟成立的全国职业教育产教数据中心—实习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全国实践育人大数据报告同期发布。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习大数据平台全面记录了全国478所职业院校、612085名实习学生的岗位信息、考勤记录、考核成绩、工作业绩、实习薪资、专业对口率等各项实习信息,其中今年毕业的2017级实习生转岗率为28%,较前一级学生提高了13%,而教育行业和建筑业成为最热门实习行业。该平台通过对实习期间学生、院校和企业全过程数据进行多维度挖掘和全方位分析,实现实习的动态监管和质量监测。平台的启用将为推进职业教育实习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有助于职业院校准确把握学生实习情况,科学编制顶岗实习标准,构建智能化的实习管理模式,实现就业岗位的精准匹配,助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也为职业院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指导。

  “成立实践育人产教联盟,既是完善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的需要,也是构建产教协同育人生态圈、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需要。”全国职业教育实践育人产教联盟理事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徐恺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