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疾控发布重要旅游提醒!

2020年07月09日 06:52:32 | 来源:苏州疾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5日晚,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公众关注:

  通告称,该市乌拉特中旗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自7月5日起,苏州已进入鼠疫防控Ⅲ级预警期,预警时间持续到2020年底。

  不少人可能想问,什么是腺鼠疫?我家也有老鼠出没,有没有危险?

  0腺鼠疫是啥?

  鼠疫(plague),又名“黑死病”,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属国际检疫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的甲类传染病,在39种法定传染病中位居第一位。

  据不同的感染部位和临床表现可以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症鼠疫其他少见型鼠疫。腺鼠疫为鼠疫最常见的类型,平时流行中80%以上为此型。

  鼠疫是一种动物源性疾病,造成人间鼠疫流行的传染源主要为带菌的动物以及鼠疫病人。

  02 传播途径

  1.蚤叮咬: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

  2.通过剥食染疫动物,引起腺鼠疫和败血症鼠疫。

  肺鼠疫传播途径:

  人-人传播: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也有老鼠出没,有没有危险?

  苏州市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历史上没有发生过鼠疫,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家里老鼠较多,可能会引发一些其他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等,仍然建议大家做好室内卫生,消灭老鼠。

  旅游提醒

  随着暑假的来临,不少居民可能会有旅游的计划,在此建议居民在出行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信息,同时在旅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如果目的地为我国西部及北部(内蒙、西藏)等鼠疫疫区,特别是草原地区,建议大家:

  1、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

  2、使用驱避剂避免蚤的叮咬;

  3、不在啮齿类动物洞穴附近露营;

  4、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草原和野生动物接触史,以助诊断。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来源:苏州疾控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