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放宽购房补贴地铁免费 常州推十大招促大学生就业创业

2020年07月08日 21:3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常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以期吸引人才到常州发展。今天(7月8日),在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该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数据显示,2020届在常州的高校毕业生约3.3万人,技职校毕业生0.9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加上部分回常就业常州籍毕业生,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经济恢复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严峻挑战,市场岗位需求缩减,线下“春季招聘”停摆,就业渠道收窄,竞争压力增大,客观上形成了“就业难,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更难”的问题。根据国务院与江苏省政府的相关部署,常州市人社局、人才办、财政局、公安局、教育局、税务局等六部门在学习借鉴周边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常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为高校毕业生在常就业创业提供了政策利好。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庆表示,该《措施》主要明确高校毕业生在常就业创业放宽落户门槛、支持自主创业、促进吸纳就业、加强安居保障、提供交通便利、鼓励社会实践、加强校地合作、优化职业培训、落实税收优惠等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在放宽落户门槛方面,明确年龄不超过45周岁,有来常州发展意向, 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者取得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可以申请“先落户后就业”。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明确2020年度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比例,其中今年招聘比例不低于招聘岗位总数的70%。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其中今年招聘比例不低于新增招聘人数的50%。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规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开业补贴、大学生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并给予最高10万元的资助。项目入选“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优先支持项目的,给予最高800万元创业资助支持,以及最高3000万元的“人才贷”支持。

  在加强安居保障方面,明确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提高博士购房补贴标准并扩大补贴对象范围,对企业新引进的人才2年内购房的给予补贴:对4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包括境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归国留学人员),给予最高30万元购房补贴,即对世界名校类(同当年度省“双创人才”世界名校类标准)博士给予30万元购房补贴,其他博士给予20万元购房补贴;给予引才企业6万元引才资助;对35周岁以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泰晤士报》高校排名400强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全日制本科生(包括境外取得学士学位的归国留学人员),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对35周岁以下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的紧缺工种高级技师、技师分别参照硕士研究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本科生,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

  在提供交通便利方面,明确新来常州就业创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技师班(预备技师班)应届毕业生,可申请办理专属地铁卡,自办卡之日起给予一年免费乘坐地铁通勤支持。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