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菜市场转型互联网+ 常州首个“智慧菜场”试运营

2020年07月08日 20:3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两年,菜市场的大爷大妈们总算玩转了微信,买菜大都用手机支付了,最近,常州又出了一个“智慧菜场”,传统菜市场转型互联网+着实新鲜!

  作为常州首个智慧菜场——勤业五星生活市集,干净、整洁、有序是第一印象。冯坤是第一批进驻勤业五星生活市集的摊主,做黑猪肉生意已经三年了。他说,从老勤业菜场移到新市场,也要通过重重考核。

  冯坤说,市场配备了专门的快速检测设备和快速检测室,进行农药残留、瘦肉精、水产抗生素等多个项目的食品安全现场检测,保证市民买到放心菜、安全菜。

  在每个摊位前,都会有统一的显示屏以及电子秤,而这些可是勤业五星生活市集的智慧核心。

  工作人员殷齐治介绍 ,通过智能溯源秤,市场管理方可以实时了解经营者生意状况,从而将信息反馈到消费者以及摊位前的显示屏,形成信息交互。

  同时,在市场一楼的检测室旁,有两块实时滚动的大屏。在这里,市民可以查询各个摊位的基本信息、秤具校准、销售状况以及信誉评分等。通过全方位的整合数据,形成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库,对守信经营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菜场”,不仅解决了食品溯源、短斤缺两、智能电子支付等问题,更能通过数据在市场管理方、经营者、政府和消费者之间的传播与运用,实现相互联动,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共同促进食品安全新格局,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对于买菜的市民来说,“智慧菜场”带来的“电子追溯”让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真正的买到放心菜。而对于卖菜的摊主来说,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真正拥抱互联网+,消除了找零的繁琐,获得抹零的利润,使买菜体验更加便利高效。

  (来源:《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武进台/刘志琪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