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江苏高考作文题:你的现在,有你未来的样子

2020年07月08日 11:16:18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市第一中学 高三教研组长 王斌

  2020年江苏高考卷语文作文题依然延续了近几年新材料作文的命题思路,题目体现了高考命题紧扣时代脉络,立德树人的正确导向,体现了江苏高考站在时代的立场,占据人文道德的高地,俯瞰高考学子心灵塑造的命题追求。

  一、理解材料、进行审题

  考生应当要致力于对材料语句、材料语句间的逻辑关系,以及材料的内容关联进行深入理解,进而归纳和整理信息,找寻写作角度。

  比较2019年和2020年两年的江苏高考作文材料。我们认为2020年作文命题的材料,延续了2019年命题材料的特征:材料没有明确的写作关键词,写作的角度需要从对材料整体分析和综合把握中得出。

  整体综合把握材料,需要对材料语句、材料语句间的句意、逻辑关系,以及材料的内容关联进行深入理解,进而归纳和整理信息。

  该材料一共包含三句话,三个层次。

  第一句: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第二句: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

  第三句:你未来的样子……

  第一句: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是指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会相互融合,即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指志趣、意见相同的人互相响应,自然地结合在一起。这个句子一般学生还是能理解的。

  这个世界不是一个无生机的冰凉冷漠的世界。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与人之间、人与世界之间有一种相互的对应物和象征。第一句可以看作一个整体的表述。它大致概括了材料所要表达的主要意旨。

  第二句: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意思是指出了在第一句所阐述的世界里,我们往往会作出自我选择的一种投射。这句话将材料的叙述转移到我们自身以及我们自身的生活。

  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可感。本句进一步对材料的意旨进行限定,考生们身处当今智能互联网时代,人与人的影响无处不在,所有的一切犹如就在你的身边,你应该更深入思考该作出怎样的选择。

  这句将抽象的观点推进到写作者自己的生活,这个世界的一切环绕着你,塑造着你,你到底是总关注自己喜爱的,还是在智能互联网时代作出新的选择呢?

  第三句:提出了你的选择是你未来样子的开始,命题者期待你作出正确恰当的选择和价值判断。

  二、确立立意,进行写作

  写作时,考生要厚植人文情怀,加强辩证思考和批判性思考,确立写作的立意,根据自我积累和写作优势,进而开展文章写作。

  提取出来的关键词应为“认同”“塑造”等。

  “同”有很多的表现形式,有你喜爱的,你谓之同;有你不喜爱的,你可以和而不同;你的同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

  “同”的信息环绕你;“同”的信息塑造你;“同”的信息影响着你;“同”的信息在你生活的智能互联网时代。

  写作立意一要明确“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内涵。

  字面理解为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相互融合。深入理解为同类的事物、同样的志趣、同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互感应,相互影响。

  结合我们江苏卷的特点,我们辩证地认为也能理解为“信息茧房”现象。信息茧房是指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的现象。由于信息技术提供了更自我的思想空间和任何领域的巨量知识,一些人还可能进一步逃避社会中的种种矛盾,成为与世隔绝的孤立者。在社群内的交流更加高效的同时,社群之间的沟通并不见得一定会比信息匮乏的时代来得顺畅和有效。这个可以从反面入手。

  作文生活化已成铁律。文章写作最关键的是能把自己的理解融入现实生活之中。

  写作要实现理论思辨与现实生活的辩证统一。考生们可以结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内涵的理解和写作立意提出的多对关系展开议论;也可以联系现实生活,从材料第四句给出的大致的价值判断提示“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寻找可以记叙的故事进行记叙文写作等。

  但“点赞”“分享”“感动”等要看清材料的指向性,以积极、正面为主。

  2020年江苏高考卷作文题引导考生关注环绕在自己周围的信息,即那些可以实现自己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的信息。需要在考场上展开联想,要通过对信息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完成对自己的一次人生塑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