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首日:考场外的画面,一幅幅很暖心!

2020年07月08日 09:58:40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警设“考生服务点”为考生保驾护航

  “我们不仅给考生们提供高考保障药箱,还给陪考家长提供饮水服务。”7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路中学考点时,考生正陆续进入考场,民警在周边忙着疏导交通和治安巡逻,还有一部分民警负责其余的高考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高考期间,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在北京路中学考点设立了“考生服务站”。如遇考试期间出现不慎丢失身份证的考生,民警将在核实考生身份后,及时为遗失或忘记携带证件的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在考点门口还停放“应急服务车”,随时为考生和陪同家长提供报警求助、便民服务等,确保考生能顺利参加高考。

  “这个考生服务点实在是太好了。”一位正在考场外等待孩子的考生家长说,便民服务箱内还为考生准备了一些必要的药品和口罩,非常暖心又便民。

  涉考警情“花样百出”公安机关“严防死守”

  “每年高考期间,涉考类警情都是我们排查的重点,除了噪音影响考生休息、送考途中引发交通事故,还有一些情节比较严重的案例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淮海路派出所副所长徐玮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有父母在考试期间因为孩子的饮食意见不统一引发争吵报警求助,个别学生还会因某门考试的失利而离家出走甚至做出更极端的行为。除此之外,“泄露真题”“包上大学”等“老牌骗术”依然是不法分子惯用的手段,家长在送考、候考的过程中要格外留心。

  徐玮说示,今年高考期间公安部门对考场出租屋、宾馆旅店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场所进行了高密度的强监管、严布控,严防犯罪嫌疑人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作弊。民警还加强了对各类高考QQ、微信群、微博、贴吧等网络社交平台监管,及时封锁涉考类有害信息,对违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为涉考类诈骗行为断绝信息来源。

  女儿刚出考场 妈妈就递上西瓜解渴

  7日11点15分许,淮阴中学和清浦中学考点外,很多家长排成长龙,在等候考生出来。有的家长眼睛不时张望着考场大门,有的家长则和身边的人交流,缓解紧张的情绪。

  “我陪女儿参加高考,我比她还要紧张”。在淮阴中学考点外,身穿绿旗袍的陈女士一边望着考场,一边用扇子扇着风解热。女儿在对面的清浦中学读书,过个马路就是淮中考场,但她却比女儿还紧张,前一天夜里竟然失眠睡不着。

  “早上把女儿送过来,我就在外面等着了,但却心神不宁的,就又回家了;可回家后更不安,于是又回到考场外等着了。”陈女士说,作为家长有点紧张,可也不能过分给孩子压力。懂事的女儿还在考前安慰她,称心中有目标且会对考试全力以赴,考完母女俩再详聊。

  11点40分,陈女士终于等到了女儿。她立刻为孩子拿出切好的西瓜解渴,随后,两人讨论着午餐吃什么,笑着往家走去。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妈妈穿旗袍送考 寓意“旗开得胜”

  “女儿,加油加油!放平心态,你一定行!”7日上午,在北京路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一名送考家长正在为孩子加油鼓劲。

  第一场考试开始后,有不少穿着旗袍的陪考妈妈在考场外等候孩子。张女士也在穿旗袍的妈妈们中。她告诉记者,早上六点多自己就起床了,一边精心地梳洗打扮,一边为女儿准备着早点。张女士说,女儿是清江中学的一名文科生,“都说旗开得胜,我也想讨个好彩头。”所以早在一周前,她就买了这件大红色的旗袍。

  胡杰昨天也穿上旗袍送孩子考试,“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早餐给儿子准备了包子和粽子,寓意‘包中’。”胡杰说,她特意穿上旗袍,希望儿子能“旗开得胜”,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胡杰告诉记者,今年孩子们经历了疫情,学习节奏和复习计划都打乱了,是非常大的考验。她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孩子都能冷静沉着应对,取得好成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