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名师解读2020年江苏高考作文题:在更具开放性的材料空间里书写时代精神

2020年07月08日 09:31:11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江苏高考作文主题:同类信息对人的塑造作用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点评名师:薛海兵(江苏省高中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语文教师)

  “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题保留了江苏一贯的特色与风格,比较的文艺化,而且在内容的拓展方面有所突破,是它向全国卷靠拢的一个体现,与时代脉搏和社会发展相联系的更为紧密一些。”

QQ图片20200707141638.jpg

  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题,在材料编制上一如既往地体现了概念主导、逐层阐述、逐步引导的表述风格,既在关键句(主旨句)的表述中给考生以理性上的认知,又在事例句的表述中给考生以感性的唤醒。考生可以借助这种深入浅出的表述基本准确地把握材料。

  立足社会发展,把握时代脉搏。作文材料中的“智能互联网时代”“浏览”“点赞”“分享”等字眼的出现,强化了信息的当下时代背景与特色,充分体现了今年作文题在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方面的指向与立意,旗帜鲜明地考查学生对当下社会的理解和时代生活的感知,是时隔十年之后对2010年《绿色生活》命题的一次遥远的呼应。学生生活于当下,对智能化、大数据、信息、自媒体等现代科技发展及其载体都有深切感受,应该会有话可说,可以做到有感而发,能够做到“文章合为时而著”。

  材料核心鲜明,写作指向明确。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题核心概念鲜明,即“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同”,也就是“求同”。如果做一个较为完整而又简洁的概括,材料可以表述为“同类信息对人的塑造作用”。这次命题没有搞庸俗辩证法,没有让考生在异同之间做肤浅的思考,而是强调非常明确的命题核心“同”。在这个指向之下,考生可以联想到共同语言、文化认同、志同道合、人以类聚、环境育人等与“同”相联系的文化素材与立意角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在什么立意中都必须强调信息的环绕还是塑造,也就是外部信息对人的影响力。

  兼顾多组关系,大胆开放空间。从材料看,今年的作文命题兼顾当下与历史,兼顾文化与生活,兼顾环境与交往等多组关系,大胆开放材料的外部空间,突破了过去命题中单个关键词束缚考生思维的现象。譬如在当下社会与历史文化的关系中,它既体现了中国古代“同则和,和为贵”的社会道德观念,又体现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求同心理的社会学特征,同时与当下所提倡的“和谐社会”建设相吻合。学生只要在这种贯通传承中考虑“同”与“求同”的塑造功能,就可以做出符合材料要求的作文。

  当然,新课标提倡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江苏今年的这个作文题目,考生如果拓展思维,深入思考,就会发现这则材料暗藏了更有价值的内涵。在“同类信息对人的塑造作用”这个命题之下,考生可以思考它是否湮灭个性,是否钝化思想,是否强化思维同质化,是否造就圈子文化,是否形成群体依赖,人应当如何独立面对海量信息的强制性、无形化塑造,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在同样文化、信息、环境面前特立独行的人格品质等等。在不混淆颠倒价值观、不故作标新立异的前提下,考生可以发挥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做出深刻独到的理解与表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