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语文老师火了!她读书的音频播放量45万+

2020年07月07日 21:09:43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大教授钱理群说:“什么是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而郭静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要担起带孩子“看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道路,就是读书。

  9年来,她利用每天中午上课前20分钟,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读绘本,一年读200多本。讲书的老师叫郭静,是徐州市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从教近30年。从去年暑假开始,每天在音频分享平台上给孩子读故事,每天用三四个小时查找、整合资料。陆续讲完了《长袜子皮皮》、《柳林风声》、“小绿人”系列、《上下五千年》等,整理的录音文字稿用了数十本笔记本,音频总播放量突破45万。

  她的“听书”与众不同 

  和其他“听书”不同的是,郭静从不照本宣科,而是共同讨论交流,有时候还用情景剧的形式来演绎,每播讲一个历史故事,都会根据故事内容提出一个问题,引发小朋友思考,启迪他们如何从历史故事中学会做人做事。两千多年前古圣先贤的智慧就这样在孩子们心中生根。比如,在讲到《孙膑智斗庞涓》时,她问小朋友:“如果你也像庞涓一样,遇到周围比你优秀的同学该怎么办?”比如,在讲到《孙膑智斗庞涓》时,她问小朋友:“如果你也像庞涓一样,遇到周围比你优秀的同学该怎么办?”

  晚上的线上交流时间,小朋友畅所欲言,有的说应该向他学习,因为《弟子规》上说“见人善 即思齐”;有的说应该给他送去掌声和大拇指,你同学棒你也很高兴呀;有的说,应该像“管鲍之交”里的鲍叔牙那样,帮助别人也会成就自己呀;还有的说,你要是妒忌别人你自己也天天不高兴呀。这些回答,令郭静很是惊讶,看似简单的话语,却充满孩子的智慧。

  学生对经典的解读超乎想象 

  复课后,应小朋友的要求,她每天讲一句《论语》。比如在讲到“贤贤易色”的时候,书上的注释是“尊重贤者,轻视美色”。可对于二年级的小朋友来讲这毕竟远了点儿,于是小朋友把“色”理解为一切诱惑自己的东西,话匣子打开后小朋友说玩具诱惑太大了,手机游戏的诱惑太大了,我们要远离这些。谈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郭静先给小朋友讲解字面意思:“讲信用要在符合道理的前提下,否则可以不讲信用。” “怎么可以不讲信用呢?老师不是告诉我们要诚实吗?”顿时,有小朋友较真地问道。

  郭静接过话茬:“是呀,我们知道很多讲信用的故事,季子挂剑、曾子杀猪、立木为信等,可是圣贤还告诉我们可不能死脑筋,有时候还要学会变通。你有没有不合道理可以不讲信用的例子呢?” 这样一想,小朋友们还真举出了实例。有的说:“你的同桌让别人替他做作业,告诉你不要告诉别人,这时候要是守信用就害了自己的好朋友,应该鼓励陪伴他一起向老师认错,重新完成作业。”有的说自己听过“尾声抱柱”的故事,其实都发大水了,自己都要淹死了,这时候可以换个地方等候,或者等水退去再来也行。还有一个小朋友说,遇到坏人,跟坏人周旋时也可以不讲信用。

  9年来,她每天中午带孩子读书 

  在音频分享平台读书之前,郭静每天中午都会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读书,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9年。每天早上或中午课前的20分钟,是小朋友最盼望的,因为是老师读经典绘本的时间。这些绘本讲友情、讲亲情、讲勇敢、讲生命。师生共读,渐渐地把阅读变为悦读,在引领小朋友爱上读书的同时,也为他们建造起了自由的精神空间和心灵家园。

  “孩子喜欢听郭老师讲故事,去学校很积极,生怕迟到了。”彤彤的妈妈说,晚上回家,女儿会跟她说起听过的绘本,像《獾的礼物》《彩虹色的花》等。她粗算了一下,去年一年,老师带孩子读的绘本超过200本。“孩子变化非常大,一学期下来,有耐心、也更爱思考了。”

  阅读不仅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爱思考的习惯,也在他们心中播下了道德的“种子”。二年级的孩子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不适宜直接讲道理,郭静发现,在故事中他们学会了互相谦让,打饭的时候,有些学生为了谦让主动站在队伍的最后。读书是薪火相传的习惯。郭静说,自己正是受到了小学老师的影响,才会对语文如此感兴趣。

  “培养一个好习惯是对人生最大的受益。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学会表达,还教他们学会做人。我相信,我的学生们,长大后也会是爱给自己孩子读书的爸爸妈妈。”说到这里,郭静的眼里闪着光。

  每天都要花三四个小时查找资料 

  “老师,假期里,我听不到你读书了怎么办?”去年暑假前,班里一名小朋友问。郭静的心颤了一下,于是,她开始在音频分享平台上读书,半年时间,陆续讲完了《长袜子皮皮》、《柳林风声》、金波的“小绿人”系列等,还开讲了《小学生小古文100课》。暑假的每一天,几乎都要用去三四个小时去查找、整合资料。刚刚过去的超长假期,郭静选择林汉达先生编著的《上下五千年》,在音频分享平台上开讲。

  “一个好故事胜过千言万语,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滋养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每晚她和小朋友还进行线上交流。讲好故事,是一门艺术。厚厚的《上下五千年》旁,是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都是字,这是郭静录音的文字稿。而类似的笔记本,郭静已经用了数十本了。查阅资料、听名家读史音频、知识扩充等,每天短短的十分钟音频,常常要花郭静半天时间。“王立群读《史记》是好多年前听过的,近期又听了《左传》《资治通鉴》的讲解。力求做到两个结合:陈情和说理结合,语言和形象结合。”为了让学生充分吸收故事内容,郭静还利用每晚的线上交流时间,引导学生针对每天的阅读故事进行交流分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