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睢宁县杜巷村:房子有看头 生活有甜头 增收有奔头

2020年07月07日 19:45:35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徐州睢宁县庆安镇杜巷村,凡是最近去过的人们,都会想到那里的小楼,稻田,藕塘,虾池。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过程中,杜巷村因地制宜,从自身特点和地理环境出发,走出了一条住得放心,生活舒心的致富路。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杜巷村看看。

  走进睢宁县庆安镇杜巷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主路两侧分布着一栋栋整齐的二层小楼,米黄色的外墙格外雅致,既不突兀,也不暗淡。一条小河缓缓地从村里流过,河里的水莲正悄悄地开放。整洁、安静是这里给人的第一感受。村民杨黎明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他告诉我们,如果早两年来到这里,开车的话估计连村子都进不来。

  睢宁县庆安镇杜巷村村民 杨黎明:“ 我自己想翻新房子的时候,拉一点砖头进来,拉一点建筑材料都拉进不来,走一路陷一路,还要扒过来扒过去来来回回倒,一些小树 路道也窄,出不来进不去的,下点雨全部都是薄泥。”

  几年前的杜巷村破瓦烂房,土路小道,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们住得差,环境脏,收入低。为了改变这种面貌,从2016年3月开始,杜巷村正式开始推进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但是刚开始却并不顺利。

  睢宁县庆安镇杜巷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军华:“老百姓说实话一开始也是有顾虑,盖什么样的好呢,我带群众在睢宁县 也到其他县看,需要盖什么户型,也跑了有四五天 两挂车,最后老百姓一致同意,就是我们盖这种简欧式的。 ”

  在村镇干部的反复做工作下,村民们统一了思想,工程顺利推进。周围3个村合并成新的杜巷社区。2019年初,第一批村民顺利入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68户村民搬进了新居。新的杜巷社区居住条件大大改善,路面全部硬化,社区里还有幼儿园、学校、医疗卫生所、活动中心等等配套设施。硬件条件提升的同时,村民们的文明素质也在悄然提升。

  睢宁县庆安镇杜巷村村民 杨黎明:“ 以前农村人乱七八糟的,这点是我的 那点是他的,现在就不存在这些事情了,没有争端 没有矛盾,说这是和谐社区就是和谐社区,大家都处得非常融洽。”

  原本杜巷村的庄体占地1300多亩,建成新型农村社区后,腾出来土地有1000亩,这些土地全部复垦并流转,每一户村民都可以增加收入在1200块左右。杜巷村离庆安水库很近,因此农业生产一直是主业,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往小家独户的耕种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杜巷村把村里的7000亩土地流转并集中使用,由5个种粮大户和村合作社共同耕种,打造了成片的藕虾共养产业园,稻虾共养产业园,形成了集聚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记者 王振兴:“ 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杜巷社区万亩的藕虾共养的产业园,这里可以养莲藕,同时塘里还能养小龙虾,整体给农民的收入带来很大的提升。”

  村民的土地流转后一方面可以收取土地租金,同时摆脱了土地的束缚,收入来源也更加广泛。

  睢宁县庆安镇副镇长 吴云甫:“ 同时带动我们村里富余的劳动力,到我们大户和村里合作社进行务工,这样他们现在带动务工也在二百人左右,每一年每人的收入在一万块钱左右。”

  下一步,杜巷村还将建设新的厂房,引入稻米和莲藕深加工的生产线,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睢宁县庆安镇副镇长 吴云甫:“ 我们就是让老百姓不仅住的好,要把他们的腰包富起来,真正感觉到农房改善这个项目,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环境,让他们住得放心、生活得舒心。”

  在杜巷村平静的生活下,涌动着的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火热激情。通过农房改善项目,不仅仅在硬件上提升了住房条件,更重要的是,要以项目为带动,充分挖掘地方潜力,解放生产力束缚,提升产业水平,让农民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社会发展红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