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今天成立 探讨“高职本科”的招生与培养

2020年06月28日 17:25: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28日),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江苏职教发展研讨会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又称"江苏职业教育智库",主要围绕高职"双高建设"、"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选题,开展政策性、开拓性研究。 近期研究重点将聚焦于以下5个方面:

  1、对多渠道、高起点、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本科高职教育,展开理论性和实操性研究。一是对多学制、多形式的本科高职办学现状进行调研;二是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市场需求进行调研,提出江苏发展高职本科的目标、规划、路径与对策;三是高职本科教育体系建设研究,开展高职本科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与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研究,形成本科高职人才培养实施意见。

  2、推进高职教育国际化办学研究,更有效地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地方优势,发扬郑和精神,组建郑和学院,江苏职业教育组团服务一带一路。

  3、开展江苏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状与政策研究,为制定江苏职业教育“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4、开展江苏高职教育整体质量提升研究,尤其是非“双高”等薄弱学校的质量提升研究。

  5、接受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的委托,开展专题研究和服务工作。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薛茂云介绍,江苏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主要是妥善地解决好人才培养的问题,让人才适销对路,适应江苏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研究院计划在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能够拿出新的案例和模式,并在江苏全省进行推广。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去年年底,在教育部公示的6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中,江苏有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所公办院校。目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教本科招生共有四种类型,分别是高考普招、对口单招、专转本及五年一贯制专转本。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说:“我们要保持职业院校培养应用性人才的这种路径和方法,我们的实践的环节非但不能削弱,还要加强,要结合产业和社会的需求,跟行业、企业合作来培养人。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这些路径来培养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斌燕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