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苏州:守好一江清水 构筑生态廊道

2020年06月03日 19:2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大江奔流、昼夜不息。蜿蜒曲折的母亲河长江,横贯江苏433公里,孕育了薪火相传的江南文脉,织就了物阜民丰的锦绣水乡。呵护母亲河,责任重千钧。近年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铁腕治理污染、聚力产业转型、系统修复生态。一曲雄浑壮美的"长江之歌"在母亲河上激昂唱响。从5月20日开始,《江苏新时空》将推出专栏《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为您全景呈现扬子江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精彩答卷。

  打造沿江整治提升的特色示范段,是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动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项创新实践。近年来,江苏沿江各地围绕“综合型、生产型、生活型、生态型”四种类型,推进实施了一批特色示范段工程,努力打造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今天,我们就先带您去苏州,看看那里是如何守好一江清水的。

【张家港湾:打造有“港城记忆”的最美江湾】

  初夏时节,苏州张家港湾边,清波漾漾、芦苇摇曳。作为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道湾,曾经的这里却是码头林立、船厂轰鸣,160多户畜禽养殖户散落沿岸。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是当时沿岸村镇的真实写照。

  苏州张家港市永新村村民方金付说:“养殖的问题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像岸边这种乱搭乱建,违章的很多。”

  “要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去年9月,这里以不破不立的决心,全面启动生态提升工程,打造江海交汇第一湾。一方面坚决拆除长期占用岸线的大型船厂,另一方面,投资37.6亿元,建设亲江步道、生态旅游景点等。

  张家港保税区规划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海宁说:“因为这边是一个工业区,然后我们这边也保留了两个比较大的一个龙门塔吊,把它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

  如今的张家港湾,码头已全部拆除,湿地与森林共生的生态防护林带,勾勒着富有“港城记忆”的最美江滩;亲江步道塑造着开阔大气的最美江堤。而随着未来生态旅游、民宿经济的注入,也带动起沿岸五个最美江村的发展。

  苏州张家港市永兴村党总支副书记郭春忠说:“我们有大量的游客也会到长江边上来看长江、看滩涂,看着我们最美的江村,给村民带来一定的收益。”

【太仓:长江口生态湿地绽放新颜】

  沿着张家港湾顺流而下,一批批特色示范点的打造正串起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常熟市持续开展铁黄沙岛生态保护、螺蛳湾湿地养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目前,铁黄沙和螺蛳湾已发现鸟类161种、鱼虾60多种、湿地植物100多种。而在太仓,这里将原先2.3公里集装箱岸线调整为生态湿地,同时投入8000万元规划建设1500亩的水上森林、金色田园等五大区域,预计到今年10月,长江口最美生态湿地绽放新颜。

  苏州太仓市民张滔说:“现在家门口吃完晚饭就能逛公园,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

  苏州太仓市太仓港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陆建清说:“我们一边是雄伟的长江,一边是自然的生态,还有一边是我们的有郑和的这种文化。我们三块结合起来,我觉得很有味道的,是相得益彰。”

【增添“含绿量” 助力高质量】

  除了绘就美丽岸线,苏州还抓紧推进一批产业优化、高水平开放的特色示范点建设。全省第一个整建制主动实施关停的化工区东沙化工园区腾笼换鸟,逐步转型升级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推出创新举措30项,全方位打造最具吸引力的园区;聚焦先导产业,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等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交通一体化的沪通铁路长江大桥进展顺利……沿江特色示范段正不断为当地的发展增添“含金量”与“含绿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昊东 李俊彦 郭彧 李栋 房崇逸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苏州台 太仓台 张家港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