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垃圾分类要来了 怎么分?别急,看这里

2020年05月31日 20:49: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1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两天,苏州举行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指导大家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 “两桶一点”就够了

  今天(5月31号)上午,苏州市“小蜜蜂”垃圾分类蜂巢行动启动。苏州将通过组建多元化志愿队伍,强化分类进阶培训,通过举办垃圾分类专项赛,开展多形式主题活动,实施多领域服务项目,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引领社会潮流新时尚。

  现场“小蜜蜂”垃圾分类志愿者们身穿统一的志愿者马甲和勋章,集体宣誓。同时苏州小蜜蜂垃圾分类环保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成为垃圾分类的专业化社会组织。现场还举行了快递行业协会“小蜜蜂”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他们将穿行在姑苏的大街小巷,成为流动的宣传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

  去年,“小蜜蜂”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宣讲,打造了一支500人的小蜜蜂垃圾分类专项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宣讲互动75场次,覆盖106个街道(乡镇),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172场,覆盖5000多人。今年以来,首批“小蜜蜂”志愿者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实践演练、经验分享等宣传教育活动共300余场,线下服务市民8000余人,线上受益市民达150000人次。

  在现场设置的沉浸式体验馆,一站式教会大家如何垃圾分类。体验馆通过设置厨房、客厅和卫生间等场景,集开放性、公益性、知识性、互动性于一体,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标示清楚,寓教于学,从而指导大家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这么多垃圾是不是需要放好几个垃圾桶在家里么?现场的志愿者表示,苏州倡导在家里两个垃圾桶,两桶一点就足够。一个在厨房一个在卫生间,厨房的垃圾是厨余垃圾,卫生间的垃圾就是其他垃圾。纸盒快递箱这类的可回收物,积累到一定量之后放到小区指定回收点就可以。至于电池这类的有害垃圾,因为量不多,外出时带至相应的投放点进行投放就可以。

  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齐动手

  5月30号,“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城市共创建”昆台亲子家庭活动在昆山举行。垃圾分类主题舞蹈、主题小品、创意环保服装秀、现场互动小游戏等节目精彩上演,让现场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习进行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当天,活动为昆台融情志愿服务队分队授旗,为“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主题绘画摄影获奖作品进行颁奖,进一步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动员台湾同胞弘扬“主人翁”精神,参与昆山文明城市建设。

  此次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的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培养一代新人”,引导越来越多的在昆台胞台属积极投身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奉献台胞台属力量。同时,为广大台胞台属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带来新体验,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情感融合创造新平台,为昆山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贡献台胞台属力量。

  昆山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秘书长刘超英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台胞台属把昆山作为自己的家来爱护,当自己的家来建设。

  当前,昆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临门一脚”关键时刻,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全力发动、全面推进,坚决打赢这场不容有失的决胜战。早在2019年,昆山开展了“百企千户万人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先后走进社区和企业,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口袋书超2000册、环保袋超3000份。6月1日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在垃圾分类创新上一直走在前列的昆山,推行的“三定一督”(定时、定点、定人监督)垃圾分类做法今年在苏州推广。昆山将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确保年内居民小区实现“三定一督”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郭彧 耿昊东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