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新城打造盐城老城改造新标杆—— “熬日子”变成了“奔日子”

2020年05月31日 15:48:42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越是困难时候,越是要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更好凝聚民智民力。要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积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加快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让人民享受更具品质的小康生活。”

  2020年的5月,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拨开冬春云雾,迎来初夏峥嵘。在这场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的话语掷地有声:“盐城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直接地体现在民生的保障上,用心用情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绝不让群众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进小康。”

  同样是一个明媚的5月。2018年5月,新上任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利用周末时间,独自骑着共享单车,在盐城老城区里走街串巷、穿梭观察,深入到最基层,走近群众身边,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问计民生,用最朴实的脚步丈量群众最真切的需求。

  卧听萧萧竹,枝叶总关情。在一次次的调研走访后,市领导对盐城老城区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城北地区发展缓慢、改造滞后,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老化、棚户区亟待改造,与城市整体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极不匹配,改造城北地区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烈需求。

  初心共鸣,使命同担。

  “城北这个地区欠了老百姓十几年,是时候要加快改造了,还不能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要高标准成片规划建设。”

  “老旧城区改造一直是盐城的短板,历史欠账较多。城北地区改造工程是响应群众呼声,找准城市发展短板、解决历史欠账的民心工程,是多年来想干没干、现在下决心干的一件大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9年10月,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盐城主城区开启全方位组团式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城北地区将不再是“短板”“弱项”。

  透视历史承载的初心,新一届党委政府瞄准群众呼声最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带着人民的心愿,怀着为民的情怀,向“老城改造”挺进,把城北地区改造、不断提升城市能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

  “住有所居、住有优居”既是承诺,也是责任。尤其是老城北里的棚户区居民不能遗忘,他们很多人的居住条件还不如农村。出棚进楼、改造老旧,城市居民的小康同样重要,小巷里也应有现代优质的生活环境。

  城北地区是盐城城市文化的发源地,印刻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城市里也有乡愁,这是很多老城区居民的共鸣。

  城北地区改造在充分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同样注重历史文化底蕴的保护,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保护一条巷道、珍视一段历史、保留乡愁记忆,城北改造将打好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的组合拳,重视文化传承,延续历史文脉,让居民在老城的韵味里,享受现代优质的生活。

  初心为民之真切,百姓回应之真挚。群众支不支持?拥不拥护?认不认可?去看征迁临时指挥部里那一面面锦旗、去听连夜搬出“货车禁行区”那些上百户钢贸商的心声、去问基层一线服务征收群众的工作人员……

  “以前是熬日子,现在日子有奔头。”常年居住在30平方米一间一厨式的老平房里,那里低矮潮湿,常年见不到阳光,76岁的陈中华盼着住进洒满阳光的楼房里。从“熬日子”变成“奔日子”,一字之别,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么多年来,盐城的钢材市场发展是欠缺的,我们陷在城西的破旧市场里,白天货车不让进,经营和生活诸多不便。乘着城北改造的东风,新的钢材市场正在规划,未来盐城的钢材市场发展一定是飞跃式的。”原永泰钢材市场经营户王迎春如是说。

  “今年的征迁任务前所未有,规模大、时间紧、要求高,改造城北,工作人员热情高、群众热情更高,没有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我们的各项工作没有办法推进得这么快。”参与先锋大岛征迁的工作人员倪兴勇表示。

  在先锋大岛五星组团征迁指挥部里,十几面锦旗排列挂在简易搭建的临时党支部的墙上,与党旗、党徽交相辉映。这一面面锦旗不仅仅是对征收工作人员的肯定,也映衬着党建引领、党群同心、和谐征收的生动局面,更承载着老百姓对城北地区改造那份沉甸甸的民意。

  每日更新任务、每周刷新进度、每月焕发新貌,城北地区改造的战役已经全面打响,亭湖、盐都、城投、交投四大主体闻令而动、踊跃参战。当前,征迁工作氛围浓厚、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常抓不懈、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卫生积极规划……盐城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城北地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向纵深推进,打造成为旧城改造的新标杆。待老城新生后,一个传统与时尚交融、恬静与繁华并存、生态与活力共生的城北新城将完美呈现。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传世的词句,在今日的城北地区映照着现实。

  浩浩新洋港,悠悠串场河,城北的故事正在续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