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幅画作赠家乡盐城 九旬新四军老战士的桑梓深情

2020年05月31日 15:47:30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是我的根,是我的魂,我要为家乡做一点有益之事、尽一点绵薄之力。”94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著名军旅画家陈其,5月28日再次向家乡盐城捐赠美术作品。

  捐赠仪式前,记者在省军区南京第二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见到了正在整理作品的军旅画家陈其。虽年逾九旬,但老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身上有股军人特有的气质。

94岁的陈其和89岁的妻子李百苓。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赵亮 摄

  “这是我嫡亲的小老乡。”看到记者格外亲切,陈其笑着向89岁的妻子李百苓介绍。

  谈及故乡盐城,陈其有着难以割舍的深情。

  “我深爱着家乡每一寸土地”

  跟随陈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

  陈其原名曹怀傑,1927年春出生于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

  1941年春,日军出动8架飞机对南洋镇小街狂轰滥炸,正在草滩上割草的陈其拔腿往家狂奔。不幸的是,他失去了父亲和哥哥,从此成了一名孤儿。

  满怀国恨家仇,年幼的陈其投奔新四军,先担任勤务员,随后调进新安旅行团,成了一名小文艺战士,在敌占区淮安城郊农村,组织儿童团,教少年儿童唱歌、跳舞、识字、站岗放哨。

  1943年,陈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到原盐东县文工团、苏北文工团工作,成为黄克诚率领的新四军三师一名小文艺战士。

  上台演戏、伴奏,绘制舞台布景,书写宣传标语、画抗日漫画……在随军南征北战中,陈其不断锤炼自己的文艺素养。1945年,他被调到新四军军部文工团。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陈其担任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美术组组长,美术创作从此成为他的终身职业,并逐渐成长为一名享誉国内外的军旅画家。

  “我忘不了故乡盐城,忘不了南洋镇的父老乡亲。我深爱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在外多年,陈其依然心系家乡。

《仙鹤之乡》捐赠盐城作品。

  2007年,陈其重回南洋镇,提出要把藏书、藏画捐赠给家乡的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陈其来盐举办新四军老战士书画展。2016年,90高龄的陈其又回南洋镇,将创作的部分书画作品和画册捐赠给母校南洋小学,建立“陈其陈列馆”,并拿出14万元成立陈其扶困助学基金会。

  此次,陈其共向盐城市无偿捐赠美术作品1077件,其中油画239件、速写742件、粉画61件、国画30件、版画5件。

  “以革命精神深入生活”

  多年来,陈其创作了一大批蜚声全国的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其中《淮海大战》荣获第一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被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陈列并永久收藏。油画《回岛》获全国第三届美展优秀作品奖。

  “所有作品中,以革命精神深入生活创作的《回岛》经历最深刻。”陈其说。

  1963年,陈其有两次机会去海岛部队采风。有一天,他在轮渡码头的候船室里,看到一些休假探亲归来的战士,旅行包里装着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小包裹,里面是各种瓜种菜籽。随身挎包里,还有毛主席著作和各种各样新出版的书刊,他们走到哪里学到哪里。“在这些战士中,我突然发现一个健壮而欢乐的战士,背一只竹篮,里面装着十几只逗人喜爱的小鸭子。”陈其说。

  这些平凡小事,激发了陈其的创作灵感,特地请求到最艰苦的前沿小岛去当兵锻炼,为画作寻找更多艺术素材。

《回岛》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在后来的体验中,陈其没少吃苦头,“在一次施工作业中,我被巨石压伤手指,整个指甲淤血发紫,痛得无法入眠。”陈其说,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因为能吃苦,他和战士之间的距离逐渐消除。许多超期服役的老战士在谈知心话时说,愿意在岛上当一辈子兵。这让陈其很诧异,岛上条件这么艰苦,战士为什么愿意坚守?“守住海岛一寸土,就等于守住祖国大陆一座山,是为全国人民站好岗。”战士们的回答,陈其现在还能完整复述出来。

  “油画《回岛》,就是想刻画一个要在海岛上干一辈子革命、自豪而淳朴的超期服役的五好战士形象。”陈其说,想通过这个画面激发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形成艰苦奋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共鸣,让人们在看到这画时,就想到坚守荒岛的战士,想象他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地守卫东海最前哨的英雄形象。

  “不画好对不起死去的战友”

  “陈其的‘兵’画,不仅形象逼真,富有生活气息,而且洋溢着一种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精神,一种勇往直前、不畏艰辛的精神,一种勇于拼搏、舍生忘死的精神。”在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凌琪看来,陈老的作品乐观向上、鼓舞振奋人心。

  这种感觉,不仅是陈其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作品《海上遭遇》《英雄李寿福》《坚持三年游击战争》中有,六十年代他获全军第三届美展优秀作品奖的油画《回岛》中也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他主持的原南京军区美术创作组,相继完成《淮海大战》《解放南京》《碾庄圩歼灭战》及高温釉陶瓷壁画《决战》等鸿篇巨制。

  这些作品,涉及的人物众多,场景巨大,背景复杂,创作难度极大。陈其曾深情地说:“不画好这些作品,对不起死去的战友,对不起支前的老乡。”

《淮海大战》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管理局收藏。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陈其的足迹由国内走向国外。1997年春,他应新加坡亚洲艺术家画廊之邀,参加以中国军旅画家为主的“英雄赞”画展开幕式。他创作的《英雄赞》受到观众青睐。1995年,他应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邀请赴欧洲访问。此行使他眼界大开,艺术视野更加宽阔,对油画艺术的认识理解也更加深刻。回国后,他创作了一批以欧洲风景和家乡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为内容的风景画,其色彩开放和谐、色调鲜艳大胆让人叹服。

  “有人认为现在是和平时期,人们不再喜欢看那些冲冲杀杀的军旅画作品,这是不对的。”陈其说,“任何一个国家都十分重视人民军队建设,重视建立一支能够捍卫国家主权的军队。而热情讴歌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和塑造英雄的军人形象是一个军旅艺术家的神圣使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