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大叔当起主播 1.5万斤龙虾被抢光

2020年05月31日 09:19:25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红楼在直播卖龙虾 永富 摄

  宝应西安丰镇48岁的刘红楼,养了18年龙虾。往年一直蹲在水塘边苦等收虾人的他,前一阵子玩起了直播,没想到在龙虾销售旺季,靠着直播带货,1.5万斤龙虾被抢光。目前,他正帮着其他养虾户售卖。

  玩直播

  粉丝笑称塘边“油腻大叔”

  刘红楼说,疫情严重时,他玩起抖音直播,一开始是打发时间,西安丰镇是革命老区,有很多东西可直播时说一说,粉丝数自然也就上来了。

  刘红楼穿着朴实,经常站在水塘边玩直播,一些粉丝甚至给刘红楼起了个外号:养龙虾的“油腻大叔”。

  他在当地承包了200亩水面搞养殖,从2002年起,50亩养殖螃蟹、150亩养殖荷藕和龙虾,往年都是靠人家到塘边收购。

  “前几年荷藕价格低,最低时8毛钱一斤。”刘红楼说,2017年,他开始转变方向,主打龙虾,荷藕成为副产品,收入增多不少。

  今年初,刘红楼也像其他养殖户一样,担心疫情会影响这一季龙虾的收成,看到很多人在网上直播卖东西,就开始学起直播。

  很火爆

  1.5万斤龙虾直播后被抢购

  到了龙虾销售旺季,最近一阵子,刘红楼开始直播卖龙虾。手机架在塘口,手里拿着龙虾,他面对面直播说:“想吃新鲜的小龙虾吗?我们射阳湖的龙虾绝对保证口味。”

  这里有美丽的乡村美景,这里曾是陈毅、粟裕战斗过的地方,这里是红色故乡……每天,刘红楼将直播片段截屏在抖音发布出去,很快,全国各地的订货电话纷至沓来。

  “我们西安丰的龙虾上市早,个头大。”刘红楼说,八钱至九钱重的大虾,30多元一斤,这种虾一般星级大饭店要。

  四至五钱重的中等龙虾,20多元一斤,这种虾很抢手,刘红楼每天都发往无锡、江阴等地。

  “我养殖了18年龙虾,今年头一次龙虾卖得又快又好,靠的啥?就是手机。”刘红楼说,他足不出户,利用手机直播、抖音发布,就将1.5万斤龙虾推销了出去。

  帮大家

  其他养殖户纷纷请他带货

  刘红楼收到老板订金后,直接按老板需求,用塑料盒打包,然后找班车帮忙。

  “镇里就有开往上海、无锡、苏州等地的班车。”刘红楼说,发货很方便,对方收到货后,检验合格,直接从微信上结算货款。

  通常个头小的龙虾是养殖户较犯愁的,价格在10元左右,一般是小饭店收下来,现在,他也通过直播卖出去不少。

  往年蹲在塘边焦急等,今年玩玩手机就把龙虾卖完了,附近其他养殖户听说后,都赶来找刘红楼帮忙。目前,他正帮着大家售卖龙虾。

  西安丰镇地处宝应东北角,与淮安、建湖接壤,地势低洼,有3.2万亩水面。该镇水产站曹站长表示,其中有2.4万亩水面养殖,荷藕龙虾套养有4500亩,从业人员近千。

  曹站长称,前几年,养殖户大多经营单一,仅靠养鱼、种植荷藕,从2005年开始,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荷藕龙虾的养殖、生态螃蟹、鱼的养殖,给当地群众提供了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

  “产业调整了,销路也要调整。”曹站长称,刘红楼今年直播卖龙虾的成功案例,也给了其他养殖户不少启示,他们打算推广这一办法,为龙虾打开销路,让宝应龙虾卖得更远更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