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他栽出了何园的春夏秋冬 这些草木已成何园明星

2020年05月31日 09:37:3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船厅前栽种的国槐

老照片上的黑松苗如今已是参天大树

树干被蛀空,这株女贞是重点保护对象

  刚刚办完退休手续的张玉顺,还是闲不下来。29日,他又像往常一样去“上班”了。喜欢收藏的他,这次特地带了几张何园老照片,再去看望那些守护了40年的“老朋友”。

  从栽到护,陪伴它们一天天成材

  “我是1979年进园林系统工作,在何园40年,不少花木是我亲自栽的,如今已成为园内的一抹亮色。”张玉顺说。

  从何园东门进入,迎面就可看到两棵参天大树,分列在“寄啸山庄”圆洞门左右,左侧是一株高大的黑松,直径约40厘米,右侧是一株木棉树,已列为扬州古树名木。

  站在同一位置,张玉顺拿出一张40年前拍摄的照片,在园洞门的左右两侧,栽种了两棵黑松苗,“这是当年我从瘦西湖景区苗圃中挑选回来的,直径不足10厘米,高约1.5米。原本这两棵树是对称的,后来右边一棵移到了桂花厅的黄石假山处。”

  穿过圆洞门,站在小桥上,回头一望,右手边是一株夹竹桃,树高4米以上,枝头已挂了白色花儿。“与黑松一样,原本也有两株分栽左右,左侧的一株后来移走了。”张玉顺说。

  何园原址为双槐园,船厅前曾有两株国槐,大的一棵得两人才能合抱,后来因濒危忍痛砍掉了。1984年和1986年,张玉顺从瘦西湖景区苗圃中选来两株重新补栽,一南一北并排栽植,北侧一株生长健壮,如今直径已达20厘米。

  40年,张玉顺亲手栽植移栽的花木,他都一一记在心间,张口就能说出它们的“身份”。

  园内的“玉堂富贵”与“春夏秋冬”

  “你知道何园的百草园中,还有‘玉堂富贵’和‘春夏秋冬’吗?”张玉顺说,40年间陆陆续续栽种的花木中,有些已成为何园的明星景观。

  “每个季节都有代表性的树木,何园的春夏秋冬,也是慢慢栽出来的。”张玉顺说,春景就是与水心亭相邻的这株白玉兰,一树嫩白的花儿绽放枝头,与亭、山、楼相映成趣,老照片中还没有这株玉兰;到了夏天,水心亭下的塘内荷花争相竞放,尤其是夜色下,恰似一幅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到了秋天,假山上枫树红了,当年换栽的鸡爪槭,如今成了秋天最美的景色,还上过央视等各大媒体;冬天则是假山间的点点蜡梅。

  张玉顺说,何园的草木中还有“玉堂富贵”,栽种在园内各处:“玉”是指白玉兰和广玉兰,一株在水心亭旁,一株在玉绣楼前;“堂”是垂丝海棠,花开如灯笼,园内共有3株;“富”是指牡丹,也是何园的园花,遍布园中四方,有姚黄、魏紫、豆绿等品种;“贵”指的是桂花,也是何园的园树,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皆有,中秋前后,满园闻桂香。

  何园也有一处“枯木逢春”

  何园古树名木较多,其中古树20株,名木11株。尤其是一些老态龙钟的古树,养护要格外花心思。40年间,不少古树的养护和抢救,他也是参与者和见证者。

  “玉绣楼前这一株蓬松清秀的木绣球,如今枝叶茂盛,它曾经也是濒危树木之一。”张玉顺说,当时请了专家来“把脉”,决定重修,再加入新土,轻微施肥,经过几年的养护,现在长势非常好。

  “它就像一个耄耋老人,要无微不至照顾,土壤一定要松,酌量地施肥,不能给它‘暴饮暴食’,每年还要抗旱,尤其是夏天,要给它充足的水分,还要治虫疗伤。”张玉顺说。

  何园内现有百年女贞5株,位于赏月楼东侧院门的一株,张玉顺一直挂在心上。“树干已被白蚁蛀空,每次刮大风的时候都要去看看。”他说着拿出卷尺从洞口伸进,2米左右都是空的。树身经过多次加固,枝叶依然茂盛,也是“树坚强”的代表。

  在赏月楼南的假山上,还有一棵百年紫薇,也是何园内的“枯木逢春”。“当年看到这棵树时,其树体主干受白蚁侵蚀严重,仅存约五分之一,树身倾斜,根部很不稳。我们就利用假山石做支架,将树身固定,为其增加营养。通过多年休养生息,这棵紫薇又重新焕发生机,花期逐渐正常。”

  张玉顺说,虽然退休了,每周还会到园里走一走,至少一两次,一是看看它们,二是把他这些年的养护方法传给接班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