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关乎你的医食住行 6月新规条条重要

2020年05月31日 09:40:26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江江 绘

  6月的新风,送来了法治新气象。卫生健康领域“基本法”生效,让你我的生命健康更有制度保障;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子化服务,点点手机就能在线申领;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坐汽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被严查了……你的医食住行,由法治来守护。

  1

  首部卫生健康法将实施

  保障健康权利,对“医闹”零容忍

  6月1日,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该法共分十章110条,涵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等方面内容,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

  针对“医闹”事件屡禁不止,该法作出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该法还融入了多项医改成果。例如,国家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国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

  2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点点手机就能在线申领

  自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将覆盖全国。今后,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发放,申领、出示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将更加便利。

  今年4月,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决定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第一批已在4月25日启动推广,第一批包括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新疆12个省(区)。

  第二批推广时间将从6月20日开始,推行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便利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

  3

  摩托车手注意啦

  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将被严查

  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6月1日起,机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将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

  针对近期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问题,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4

  关乎你的“钱袋子”

  高温津贴6月起开始发放

  6月起,部分省份高温津贴要开始发放了!对于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而言,这个夏天可能将增加一项收入来源。

  高温津贴是什么?什么条件下,用人单位需要发放高温津贴?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江苏省高温津贴发放标准为300元/月(6月-9月)。

  5

  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银行不得以断贷为由提高贷款利率

  银保监会等6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6月1日起实施)提出,取消信贷资金管理等费用。银行不得收取信贷资金受托支付划拨费。对于已划拨但企业暂未使用的信贷资金,不得收取资金管理费。对于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不得在贷款合同中约定提前还款或延迟用款违约金,取消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和信贷资信证明费。

  《通知》明确,银行不得在信贷审批时,强制企业购买保险、理财、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等。还要提前开展信贷审核,不得以断贷为由提高贷款利率,确保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以合理成本获得贷款;不得继续对“僵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挤占银行可贷资金,推高其他企业融资成本。

  6

  养老服务市场

  将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民政部印发的《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被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惩处的同时,地方民政部门应当将其列入本辖区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书面抄报相关主管部门:

  (一)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的;(二)因养老服务行为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三)以非法集资或者欺骗手段销售“保健”产品等方式诈骗老年人财物的;(四)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无故拖延,逾期不改的;(五)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负有主要或者直接责任的;(六)存在采取虚报冒领等方式骗取政府补贴资金等涉及财政资金违法行为的;(七)拒不接受或者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八)不按照规定报送年度工作报告、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九)其他违反养老服务管理有关规定的严重违法失信情形。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应当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