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线上跑 商机云中来 ——“危中寻机稳发展”

2020年05月31日 05:52:09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融入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完备的产业配套和精准的产业招商推介,让我们选择在射阳投资。”5月6日,恒远新材料项目负责人林建冲对记者说。据了解,该项目前不久落户射阳经济开发区,由浙江恒远化纤集团投资30亿元,用地600亩,新上年产36万吨航空纤维新材料,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30亿元,税收1.2亿元。

图为佛吉亚(中国)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今年公司将新上高强度滑轨项目,建立最高效、最优化的生产系统。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外出招商、考察项目、集中推介等传统的招商活动方式都受到了限制,面对这种情况,射阳县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电话、微信、QQ、视频等线上招商齐上阵,从“面对面”变“屏对屏”,少了你来我往,多了线上视频和交流:屏幕那头,坐着客商;屏幕这头,招商人员详细介绍射阳的区位优势、发展环境、优惠政策等方面的信息……“截至4月份,射阳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3个,其中智能装备产业园、华能电子商务与新能源供应链等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七彩国虹无线充电设备、远景风电主机等5至10亿元项目7个。”射阳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说。

  “疫情下‘云洽谈’‘云走访’‘云推介’成了招商新宠儿,从‘面对面’变‘屏对屏’,少了你来我往,多了线上视频和交流,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逆风而上。”5月7日,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干部郑波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商务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不见面招商,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并启动“24小时服务机制”,通过电话、微信、邮件、视频和其他在线方式,加强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大韩商工会议所、现代汽车集团等韩国相关机构、投资企业、商协会等联系,投递招商资料,拓展招商渠道,做到招商项目面不见、线不断,为疫情解除后实质性洽谈、签约、开工做好准备。向全市招商人员发出《致全市招商机构和同仁的倡议信》,提出12条具体倡议,鼓励引导全市招商条线夯实招商工作基础、丰富招商方式和提升营商环境。

  4月23日,佛吉亚(中国)高强度滑轨项目正式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这是佛吉亚(中国)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扩大投资的重要举措,这也是“云”招商一重要成果。依托中韩(盐城)产业园,打造特色产业集群高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链上”龙头企业“扎根”,创新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招商引资“集结号”的吹响,按下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快进键”。2月17日,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韩国智能设备项目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签约注册;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17.95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项目1个,外资项目1个。

  盐城高新区专门研究了8条措施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重点做好在谈项目签约、筹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探索“云招商”模式、向客商传达心声、服务复工企业、加大项目要素保障、研究扶持政策、拓展客商资源等具体招商工作,创造性开展招商工作。2月举办的盐城首场“屏对屏”招商重点项目视频签约活动,成功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16.3亿元,该区还举办了招商引资线上直播教学,邀请了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国家产业转移促进中心、赛迪研究院等专家开展线上培训。

  盐城环保科技城先后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亿元;建湖县举办招商视频洽谈会,与上海、武汉和北京的客商开展“云招商”……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全市上下正在奋力奔跑,以重点项目招引、重大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感言:

  疫情的“封锁”,没有能阻挡招商的步伐。佛吉亚(中国)高强度滑轨项目、韩国智能设备项目等众多项目成功签约,离不开我市各级招商部门的努力。他们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开展“云招商”,通过电话、微信、邮件、视频和其他在线方式,为实质性洽谈、签约、开工做好准备。目前疫情防控态势进一步好转,更要加快经济发展,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继续通过“云招商”模式,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面不见、线不断,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