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有个传承600多年的“扎灯村”

2020年05月31日 14:08:0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城北街道槐南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称号——“扎灯村”,在这里,手工纸扎花灯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最鼎盛的时候,家家户户从事扎花灯的行当。时至今日,村中还有数十户村民会扎制这种花灯,而巴掌大的“子孙灯”需22道工序。

  63岁的顾金余做“子孙灯”已有40多年,现如今也是村里最年轻的扎灯人,顾金余告诉记者:“手扎花灯不同于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每一件手扎花灯都带着手艺人的温度,凝结着扎灯人一份辛苦。” 

  顾金余负责劈篾丝,他爱人负责制作花灯造型、糊纸和上红。“扎‘子孙灯’使用的工艺,还是祖辈从苏州阊门迁徙至扬州时带来的,已传承600多年。”顾金余说。

  以前上灯前,全村人都会在家中“闭门扎灯”,如今手艺人年岁大,扎灯收益低,年轻人也不愿学。顾金余说,扎灯手艺也面临着失传的难题。


63岁的顾金余正在劈篾丝。


常年劈篾丝在手上留下了痕迹。


大约5分钟就可以编织一个灯笼。


两个人搭配合作,一个负责劈篾丝,一个负责制作花灯造型。


编织灯笼可是一个手艺活。


一根竹子通常能劈出1000多根篾丝。


灯笼编织好以后开始糊纸和上红。


每个灯笼编织好以后都要反复检查,确保没有问题。


最后把做好的灯笼串在竹竿上,放在家门口晾晒。


两个人合作,一天可以做几十个灯笼。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