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对“前浪”的爱情:独宠初恋62年,自学中医为妻调理创奇迹!

2020年05月31日 11:34:5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是我的初恋,也是我这辈子最爱的人,我们相爱不止62年,感觉是数万年啊!”

  5月28日,家住姑苏区解放新村的袁伯淦捧着鲜花、端上生日蛋糕,为老伴张梅英庆祝86岁生日。携手半生,他始终信守当年的承诺,用爱照顾她一辈子。


(图片/解放社区) 

  张梅英从年轻时开始患病,常年被多种疾病折磨,医生曾断言她活不过50岁。然而,袁伯淦不肯放弃,自学中医当起了老伴的“保健医生”

  如今,在他的细心照顾下,张梅英已是86岁高龄,从瘫痪在床到能下床走动,被左邻右舍称为“奇迹”。

  01

  今年86岁的袁伯淦,出生在水乡苏州,16岁参军。同年,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袁伯淦随军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袁伯淦回忆说,那时志愿军与美国军队武器相差悬殊,白天我们不与他们硬碰硬,很多战斗都是在凌晨打响。”

  对于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袁伯淦有说不完的话,他说,经历过战争的那一代人,正在慢慢的老去,看到现在国家繁荣富强,内心很自豪。

  袁伯淦1954年退伍回到苏州,在机关单位工作,遇到了张梅英。

  “我们在同一个部门共事,聪明、能干我们算是日久生情。”

  1955年,两人正准备结婚,张梅英突然吐血,经诊断是支气管破裂,经历了一场大手术。当时,张梅英提出不结婚了,但袁伯淦不答应。

  为了让她安心养病,我承诺会照顾她一辈子。”袁伯淦回忆,1958年他们结婚了,先后生育了3个孩子。

  然而,10年后不幸再次降临。张梅英因为一次打击,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从此与药物为伴。因为长期服用药物,她的心脏和肠胃也慢慢出现了问题。1992年,她查出患上了帕金森,后来又出现了骨质疏松,严重时甚至一度瘫痪在床。

  “这一辈子,她被疾病折磨得够呛,我很心疼。”袁伯淦说,老伴的身体经常会出现突发状况,最多的时候一年要打十几次120,“打120的次数多了,每次救护车一进小区,邻居们就知道是我老伴又要进医院了。”

  02

  自从张梅英查出患有帕金森后,袁伯淦就萌生了要自学中医的想法。

  “医生说帕金森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只能吃药控制,但是药物有副作用。”袁伯淦觉得,老伴常年吃药也不是个办法,于是他在尝试高压氧舱治疗的同时,买了《黄帝内经》、《易经》等医书钻研中医。

  并用了十几本笔记本记录单方:黑米薏仁汤可以祛除湿气,对治疗湿疹有帮助;她经常会便秘,用蜂蜜加麻油帮她缓解;黑豆炒焦泡陈醋,对高血压有帮助;五豆汤益肾健脾,可以调理肠胃;川贝炖雪梨缓解支气管炎……

  这些单方,以食疗为主,都是他在请教了中医师后,加上自己的钻研,推敲出来的。袁伯淦告诉记者,为了照顾老伴,他学会了推拿、针灸、挂水、打针,还会望闻问切、开药方。

  “为了学好中医,我经常拉着中医师问个不停,后来那些医生一见我就头疼。”袁伯淦调侃说,平时老伴有些小毛小病,他都能用中医的办法解决。前几天,老伴突然喊肚子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没法上门,袁伯淦把脉后发现是膀胱的问题,通过按摩很快帮老伴缓解了疼痛。

  这么多年,袁伯淦一直坚持为老伴推拿、艾灸,并配合食疗。如今,张梅英已经能下床走动了。袁伯淦说,曾有医生断言老伴活不过50岁,如今她已经86岁了,还从瘫痪在床恢复到了下地走路,称得上是奇迹。

  问及这六十多年来为何能对张梅英始终如一,他深情地回答说,“我承诺过,会一辈子对他好,就要做到。这一生,我没有和她吵过架,我们没红过脸,我们是在太空中相互寻找的星星,已相爱万年,执子之手,生死相依。”

  一生的爱,一世的情,这才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