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这道名菜,即将登上“雪龙”号,出征南北极!

2020年05月30日 11:04:11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初,“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将赴北极开启新一轮科学考察之旅。届时,如皋黑塌菜将搭乘“雪龙2”号,出现在科考人员的餐桌上,为极地科考科学家们提供绿色补给。

2019年7月,“雪龙2”号在长江口航行。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29日,如皋黑塌菜走进“雪龙”号捐赠仪式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举行,如皋市为即将远航科考的“雪龙”号送去了5吨冷冻黑塌菜和10箱萝卜皮

  根据中皋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订的合作协议,今后将有更多如皋优质农产品跟随“雪龙”号奔赴南北极,为远洋科考贡献长寿之乡农业力量。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北辰、研究员李院生、基建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陈楠、“雪龙”号船长朱兵和如皋市领导出席捐赠活动。

  “冷冻黑塌菜品质优、无损耗、不用水、无需农药、易保存,简直就是为远洋科考而量身定制。”如皋市委副书记丁兴华介绍,为了破解季节性销售难题,如皋创新加工工艺,将冬季采收后的黑塌菜进行清洗、去杂后漂烫杀青、速冻,保质期能达到24个月,克服了季节性供应的难题,如今如皋黑塌菜走进了远洋,送上海军官兵的餐桌。黑塌菜产业成为如皋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崛起富民产业。

  “如皋市委市政府心系农业、情系农民,推动黑塌菜产业化发展,这种情怀令人钦佩。”张北辰说,冷冻黑塌菜口感就像新鲜黑塌菜一个样,为解决身处极地的科考人员吃不上新鲜蔬菜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他表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同时极地科考事业也是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今后积极推介,推动如皋黑塌菜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小小如皋黑塌菜

  如今已走向全国,“驶”进远洋

  如皋黑塌菜已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塌地生长,经霜冻后味甜鲜美、质地柔嫩、清香爽口,富含维生素C、硒以及大量膳食纤维,是青菜中的珍品,2013年4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8年3月,如皋为即将远航训练的辽宁舰送去冷冻黑塌菜等长寿食材。“南昌舰”、南沙巡航编队、第三十批护航编队……从此,越来越多的海军部队开始采用如皋黑塌菜,这种来自南通的特色美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海军菜。”

  2019年6月,在中国·如皋黑塌菜(舟山)专场推介会上,如皋向东部战区海军保障部赠送了6吨如皋黑塌菜。并为海军官兵送去黑塌菜烹饪菜谱。这是如皋继向北海舰队、南海舰队之后第四次向海军官兵馈赠“舌尖上的如皋味道”。

  2018年以来,如皋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推介”,大力推进黑塌菜规模化种植,全力打造生产可视化、质量可追溯的现代化基地,真正把黑塌菜做成绝对放心的天然绿色食品。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