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农科院10多年探索研究“北果南栽” 北方“性格”大樱桃在句容试种成功

2020年05月26日 15:52:52 |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经10多年的不懈的努力和技术攻关,镇江市农业科学院引进欧洲大樱桃栽培成功并实现大量挂果,为“北果南栽”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丰富了苏南地区应时鲜果的栽培种类,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子。

  夏日里,在镇江市农业科学院的试验基地,大樱桃圆溜溜地挂在枝头,个个亮若珠宝。有的黄里透红、有的红的发紫,在嫩绿色青叶的掩映下,一簇簇、一堆堆,你挤我、我挤你,十分诱人。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万春雁介绍说:“我们习惯把国外来的叫作进口车厘子,国产的叫作大樱桃,其实无论你买到的是车厘子还是大樱桃,吃下去的都是‘欧洲甜樱桃’,比如像这个品种是红灯,经过试种和技术改良,目前在我们这个地方它的适应性和坐果性还是蛮好的,果实口味也不错,酸甜适口,它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应该能达到16到18这个样子。

  “北果南栽”的梦幻盛景,饱含的是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专家团队十多年坚守的心血与汗水。万春雁告诉记者:“国内的大樱桃种植主要集中在环渤海湾地区(大连、烟台、秦皇岛等地),而我们这里其实并不是大樱桃的适宜生产区域,从2009年开始,镇江农科院先后引进了大樱桃品种有19个,要让北方‘性格’的大樱桃在我们江南地区‘安家’并不是件简单的事。为此,农业科技人员多年来在控温、控湿、水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摸索和技术改良,目前,这些北方性格的大樱桃已经形成了系统的“本土养成”模式。

  万春雁说:“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大樱桃品种在这里集成示范,然后形成最成熟的并适应当地的品种和技术,将逐步推广给广大种植户,供面上选择运用。”这就意味着亲手采摘车厘子,享受现摘现吃的顶级乐趣,这个梦想在句容就可以实现了。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杨志国  邹璇 纪亚运  通讯员/万春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