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3个助残项目能复工运营,徐州这对残疾夫妇自掏腰包10多万元!

2020年05月18日 10:05:11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上午,位于中枢街中枢一期1号楼下的呆萌小厨里气氛热闹。17日是全国助残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业3个多月的呆萌小厨将在当天复工。

  呆萌小厨的服务员正在张贴告示

  前来收拾物品的服务员们都非常开心,但他们不知道,受疫情影响的3个多月时间,汉唐公益的宋文蛟、容妮夫妇为了呆萌小厨、爱心快递驿站、爱心超市这3个助残项目能正常运行,自掏腰包支出了10多万元。

  开办三个爱心助残项目

  整理爱心快递驿站的货物

  为了更好的帮助残疾人实现社会融合与就业增收,去年9月,汉唐公益在中枢街租赁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174平方米的房子,开办呆萌小厨、爱心快递驿站、爱心超市,作为徐州市心智障碍残疾人及肢体、听障残疾人就业技能及社会融入训练基地。

  去年10月20日,3个助残项目开业。呆萌小厨的服务员都是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心智障碍学生,在店里干简单的清扫和端送餐品的工作。爱心超市和爱心快递驿站的服务员则是肢体残疾人以及听障残疾人,因为这里需要归档、收费等复杂的工作,还需要和顾客进行沟通。

  其实算上2017年在铜山万达开业的呆萌面馆,汉唐公益已经先后吸纳16名心智障碍青年进行定向培训,与人沟通交往等社会融合培训,已经推荐5名心智障碍孩子到爱心企业工作,推荐3名到洗车场工作。目前呆萌小厨还有8位心智障碍孩子在接受融合培训。爱心快递驿站目前为8位残疾人提供就业,爱心超市为2名残疾人提供就业。

  宋文蛟夫妇都是肢体二级残疾人。2013年9月,宋文蛟联合几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发起成立了徐州汉唐公益发展中心。2014年开始为徐州地区残疾人提供电子商务、手工艺制作、西点面点等技能培训。截止2019年12月,先后累计培训360多人,并推荐26名残障人士通过电商技能进入企业就业进行网络客服、微商等工作。扶持30多位残疾人居家从事电商代购、开微店、网络广告兼职服务工作。使很多残疾人朋友实现了就业,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疫情三个月支出十多万

  做好卫生工作,准备复工开业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汉唐公益发展中心三个助残项目遇到了极大困难。考虑到残疾人身体健康状况,抗病毒能力弱,爱心驿站、爱心超市3月中旬勉强部分复工,残障人员进行轮岗轮休。呆萌小厨人员均是心智障碍残疾人,抗风险能力更差,直到如今才勉强复工。

  年前呆萌小厨进了1万多元的菜,宋文蛟两口子1月21日回广西老家过年,店里的残疾人又没有能力处理菜品,所以等他们3月陆续回来时,所有菜品都坏了。

  “由于疫情影响,业务也非常惨淡,入不敷出。”宋文蛟说,爱心驿站以前业务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收数百件快递,每件收取5毛钱手续费。但受到疫情影响,现在每天的业务仅有不到百件。爱心超市本来就没多少客源,平均每天利润不到100元。

  “目前我们共有10名全职员工,每人每月工资1830元,另外缴五险每人每月1260元。2月份没开业,虽然工资没有发,但五险一直正常缴纳。”宋文蛟说,截至4月份,仅这项支出就7万多元。另外,每月的房租12000元,截至4月需要36000元。另外疫情期间,他们还购买了70斤消毒液、800只口罩、200副一次性手套,总共花费5000多元。

  5月12日,在呆萌小厨工作的8位心智障碍孩子,开始来店里进行培训准备复工,汉唐公益还承担他们的公交费用和午餐。

  这样算来,宋文蛟在疫情期间里至少支出10多万元。

  靠双手吃饭,生活有了无限可能

  爱心超市刚到了新的商品

  得知呆萌小厨要正式营业,几个心智障碍的服务员都非常高兴。

  今年18岁的乐乐是呆萌小厨进步最快的,他不仅能清扫、服务,还能帮厨师择菜、配厨。“乐乐是我们这里最棒的,他在家里都能自己炒菜了。”容妮说,乐乐毕业于彭城培智学校,在家里能自己下面条、炒番茄鸡蛋,自己骑车来上班。“我也会下面条。”听到这里,正在旁边打牌的祝斌也抢着加了一句。

  当天在爱心超市值班的是大伟(化名)。大伟今年37岁,因为遗传性高血压,高压达到280,低压180。6年前大伟突然脑出血住院治疗半年,至今左侧肢体仍偏瘫,每周还要进行针灸和理疗进行恢复。容妮介绍,大伟生病前是位小老板,年收入20多万元,生病后也曾苦恼过,在这个大家庭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24岁的茹茹面容姣好,因为妈妈怀孕时吃错了药,导致她肢体残疾。高中毕业后,茹茹曾到山东一家电商从事客服,推销小额贷款。因为每月有开单的任务,她做了半年就离开了。“当时收入有2000多元,但是没有五险,没有这里有保障。”两年前,茹茹来到汉唐公益从事客服工作,去年来到爱心快递驿站。据她介绍,驿站遇到新客户的快递,要进行电话沟通,还要扫码入库、扫码出单。她除了肢体有些不便外,完全能胜任这个工作。

  宋文蛟称,茹茹有个3岁的孩子,老家父母还需要她接济,真的是不容易。“在这里,这些残疾人士靠自己的双手吃饭,努力工作赚钱,他们的生活才有了无限的可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