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孔令喜无偿献血30年!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50多倍

2020年05月18日 09:59:13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日上午,在云龙万达广场的献血屋,徐州心连心志愿者为刚刚捐献两个治疗量血小板的孔令喜,送上写有“无偿献血三十年 爱心奉献一辈子”字样的蛋糕,庆祝他5月12日的55岁生日。

  1990年5月17日,孔令喜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整整30年了。他30年捐献的鲜血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50多倍,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300个病人!

  献血说明:

  公民献血可献全血或成分血,其中献全血的间隔时间要达到6个月,献成分血(指献血小板)的间隔时间要达到1个月。

  《鲜血法》规定,捐献全血每人一次可捐献200毫升至400毫升,最多捐献400毫升;如果是捐献成分血,每人一次可捐献一至两个治疗单位,最多捐献两个治疗单位。捐献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献血量相当于捐献200毫升全血。

  在平凡的生活中,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奉献爱心,学雷锋做好事,用热血浇铸奉献之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中国好人”、“徐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孔令喜也被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称为:令别人欢喜和自己欢喜的人。

  55岁无偿献血30年

  孔令喜出生在徐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里,12岁那年,父亲因病不幸去世,母亲带着兄妹四人生活,本来就很拮据的日子更加困难,邻里亲友经常给予照顾和资助。更为不幸的是,两年以后,母亲由于操劳过度又患上血源性疾病,也正是母亲患病以后,他才深深懂得血液对生命的重要性。

  1990年,徐州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孔令喜积极参加这项“爱心事业”,他不仅把无偿献血变成自觉行动,为自己订了2到3个月献一次血的计划,每次献400毫升。

  2001年,他又开始了捐献血小板的献血历程,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一个月2次预约去捐献,每次都是两个治疗量。另外,他的很多生日都选择无偿献血来庆生。

  1995年11月,孔令喜光荣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第四次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并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当时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168人,他也成为“淮海经济区献血第一人”。

  在他的影响下,同事、邻居、亲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弟弟已经无偿献血150次,妹妹无偿献血60次,兄妹三人被称为“孔氏献血三兄妹”,记载到中国无偿献血文献大典里。

  不仅献血 还捐资助学

  孔令喜不仅无偿献血,他还捐资助学、济困扶残。市政府奖励他的500元,他一分未舍得花,又从工资中挤出100元,捐给了希望工程。截至目前,孔令喜个人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

  孔令喜帮助别人慷慨无私,对自己却非常“刻薄”。这些年来,吃穿用能省则省。作为一名收入微薄的普通工人,30年来,他摆过地摊卖过小杂物,每个月的薪金除维持基本生活外,全部用来帮助人,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新春突发疫情,1月28日下午,孔令喜接到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通知后,立即在微信、QQ群招募志愿者。

  “请戴好口罩,打开车窗,测量体温,请问您从哪里来,有没有去过疫区?”在疫情防控服务中,孔令喜身先士卒,他和经过培训的6名责任心较强的志愿者,于1月30日来到潘塘高速收费站出入口,参与疫情防控。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他立即开车来到这里值守夜班。对每一个车辆上的人员都仔细认真询问来去信息,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外来人员登记,联系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管控措施。

  30年来,孔令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心灵深处对公益的热爱。

  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志愿者的时代风采,以身作则,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