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产 促外贸 一季度徐州农产品出口增幅全省第一

2020年05月18日 09:56:38 | 来源:徐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徐州农产品出口增幅44.5%,居全省第一,在疫情发生时期能有这样一个数字实在是令人惊喜,来看报道。

  记者 戚艺:

  “这里是位于邳州市的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在现场我们看到都是等待装车的鲜蒜,工人们也在装车当中,像这样的一个集装箱可以装在29吨的大蒜,从三月底复工复产以来,共有1万吨大蒜从这里走出国门。”

  今年1-2月,疫情给国内物流运输带来很大的影响,工人无法及时返岗,公司加工生产线不能及时开工,出口订单推迟的推迟,取消的取消。但即便如此,由于2019年国际市场的有力开拓,大蒜出口的订单量依旧很大,从三月下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情况的好转,公司大蒜出口逐渐恢复正常。

  韩洪庚 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

  “我们今年整体以来出口量相对于去年同期我们整体还是呈现上升的趋势。我们保鲜大蒜主要是发往东南亚一些国家,前期我们一二月份发往越南泰国巴基斯坦这些比较多,我们三月底开始往印尼发的比较多一些。”

  疫情期间,徐州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促外贸、稳增长的相关举措,鼓励企业"不见面"申报,实施24小时预约检验检疫制度,对于无需查验的货物实现"即报即审即放"。同时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核查作业模式,通过电脑端、手机端,以电子化方式核验企业情况。

  乐立强 徐州海关核查二科:

  “我们通过在线视频软件,可以及时查看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现在他是在筛选对出口的大蒜筛选。”

  同时,徐州市下发《关于做好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及统筹推进当前"三农"重点工作的通知》,在帮助农业龙头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推进农产品出口工作。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 张福智:

  “优先复工复产、优先车辆通行、优先放贷资金、优先保障防护用品、对销售农产品予以补助、对采购收储农产品予以补助、对涉农贷款贴息予以补助、减免用房租金、免费提供农产品安全检测。”

  为把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三大举措来促进农产品出口有序增长。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 张福智:

  “一是确保出口农产品企业原材料供给,二是确保出口农产品企业有序复工达产,三是确保企业农产品出口增速明显,特别是示范基地(区)和龙头企业带动辐射,像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额达到1千万元美元以上,像这样出口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还有13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