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下的江苏力量:万众一心聚合力 直与天地争春回

2020年04月27日 19:19: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面“清零”,坚守武汉的国家专家督导组中的10位江苏专家陆续撤离,这标志着江苏驰援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重大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天,江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好自己的阵地、尽心尽力支援湖北、稳住经济基本盘,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从1月20日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到2月19日首次实现零新增,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控制住疫情,又在连续两个多月时间里牢牢守住零新增的成果,把确诊病例数定格在631人,始终保持难能可贵的“零死亡”,并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努力把境外输入性风险降到最低。   

  这是一次坚强有力的应战。面对疫情命令,江苏见势早、行动快,以战时状态、战时体系、战时要求开展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靠前指挥,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随机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严格监测、最果断措施,守好各自阵地。

  大年初六,省委书记娄勤俭到南京江宁葛巷村调研。

  娄勤俭书记:村里现在不让进,对吧?

  葛巷村大爷:不让!要没有多少事情,你们也是生人,你们也早离开。

  省委书记在村口被“铁面无私”的老大爷拦下,正是江苏实现领导指挥有力与基层防控得力相结合的生动印证。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广大群众用“足不出户”分担防控压力;无数基层工作者用坚守岗位筑牢坚强防线;众多企业用加班加点履行社会责任……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春节期间,袁传伟接到一份为武汉生产消毒设备零部件的紧急订单,一个人撑起整条生产线。盈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传伟说:“我们是支援国家、支援武汉,不管什么情况下能献出自己多大的力量,就献出多少。”

  国有所呼,我有所应;战有所需,我有所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江苏全力以赴。将“最硬的鳞”送至火线,2813名医护战士分13批集结出征,数量全国各省(区、市)最多;几十家苏企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硬核助力;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捐赠物资涌向湖北;一大批江苏服装企业转产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变身“兵工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诠释了心心相系的同胞情谊,彰显着无与伦比的制度优势。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说:“全国有10%的重症医务人员调到了武汉和湖北,这是对病人的负责。从小的来讲是一个医生的责任,从大的来讲是国家的责任。”

  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次大考。从首先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以“解燃眉之急”,到2月10日打响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发令枪”,梯次推进各行业复苏,江苏一脚不离防疫“刹车”,一脚加大发展“油门”,跑出了又稳又快的“加速度”。省里先后出台50条政策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循环畅通,22条新政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各地纷纷靠前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在各级“暖手相扶”下,全省工业企业综合复产率已超90%。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在东部沿海省份中表现抢眼。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得益于江苏把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也得益于江苏创造性地、灵活地开展各项工作,反应速度很快、处置十分准确。在多道难题交织当中,江苏找到了非常好的平衡点,以江苏本身的“稳”为全国大局的“稳”作出了江苏的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罗聪懿 张正 杨时盛 杨国 李栋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