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战疫”两地书】我相信你,正如你相信我

2020年04月10日 21:19: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无数勇士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

  作为南京鼓楼医院援湖北第一梯队成员之一,检验科医生王军自1月25日到3月15日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奋战了51天。

  在那段时间里,“片纸重千钧,家书意万重”。今天,让我们品读王军的自书和爱人陆晖的家书,讲述背后的故事。

  “大年三十我接到了驰援武汉的通知,当时我没有告诉妻子和父母,其实她们早料到,如果党和国家需要,我肯定会第一时间报名冲在最前面,只是没有想到这么急就要出发。在武汉工作期间,她很少主动联系我,生怕影响我工作,但只要有机会联系,她一定会叮嘱我,做好防护,努力工作,不要给江苏医疗队丢脸,要给鼓楼医院争光,家里不要我担心,她会好好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女儿。我在武汉工作期间,她得了肾结石也没有告诉我,忍着疼痛坚持在医院工作。在我心目中,妻子是一个坚强的人,我几乎没有见她哭过,但在我出征时她流泪了。女儿现在是一位准护士,她告诉我,为我自豪,要以我为榜样,如果党和国家需要她也会毫不犹豫上前线。我能圆满完成驰援武汉的任务,家人功不可没,感谢她们默默支持我。”——王军

  我相信你,正如你相信我

  ——王军爱人陆晖的一封信                  

  亲爱的王军:

  你好!

  我们分开快两个月了,你在武汉一切都好吗?我真的很想你。

  看到“亲爱的”这三个字,是否有些意外、有些惊喜、有些小小的激动呢?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好像我还没怎么开口对你说过这三个字,所以,请你珍惜哦。

  那天,你在微信里问了我几个问题,我当时没有回你。

  你问我,没有和我商量就在大年初一驰援武汉,我是否支持你。该怎么说呢,新冠肺炎在武汉肆虐,急需全国支援的时候,我就相信你一定会报名。还记得2003年的非典吗?丹妮才一岁,你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战役中了。而今天的你,正是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时候,更何况你还是支部书记,所以我知道,一旦医院征召,你一定会冲在最前面。只是,我没有想到,在除夕那天你就会接到通知;没有想到,你居然在吃团圆饭的时候那么镇定,什么都没有告诉我们;更没有想到,大年初一,你就要离开我们、远赴武汉!——亲爱的王军,虽然你没有和我商量,但是我支持你!其实,在你的心里,你深深明白,我一定会支持你的!此时,就在我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我相信你,正如你相信我!

  你问我,你在武汉的日子,我哭过吗?是的,在你心中,我是一个不爱哭的人。但是,我要悄悄告诉你,你不在家的日子,我哭过两次。大年初一那天,我陪你一起去医院,在科学会堂告别之后,我走在马林广场上,看着熟悉的场景,不知道为什么,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是想到我们每天一起走在这条路上,去食堂、去办公室?是想到即将去武汉的你,在那儿会有怎样的防护、会遇到什么样的病人?——我自己都说不清楚当时的那种感受。现在想想,可能有担忧、有不舍、有牵挂、还有身为鼓医人的那份小小的骄傲吧。在为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同事送行时,我再一次哭了。那天,天津路是属于我们鼓楼医院的,多少医务人员站在街道两侧,眼中看到的是战友挥手告别、警察敬礼致意;耳中听到的是“加油、珍重”和抽泣的声音,我没有忍住,大哭起来。那一刻,我希望同事们平安、希望同事们珍重,希望同事们能凯旋,更思念起远方的你。

  再告诉你一件事情。周俊,我俩都熟悉吧!那天接到他的电话,医院为了解决你们这些前方战士的后顾之忧,积极组织志愿者为我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周俊就是专门为我们家提供帮助的。所以,王军,你放心,在武汉好好工作、做好防护,家里的事你不要担心。丹妮很听话(虽然看得出,她很想你);你的好朋友每个星期都会送我们爱吃的肯德基来;很多热心团体捐赠了新鲜的蔬菜、水果……你不在家的日子,我会把大家照顾好。请相信我,正如我相信你。

  我明白,现在是疫情控制最关键的时刻,你一定要更加严格地做好防护、工作之余也要好好休息。

  我期待早日和你团圆。

  亲爱的王军,愿你们早日凯旋!

  陆晖

  2020.3.13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张雨欣 通讯员/柳辉艳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