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2020年04月10日 09:36:44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瞄准行业打源头、数据赋能打串案、案件会商解难题,全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以来共侦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刑事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名。

  今年3月,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在网上发现一条非法出售蛇类的线索,经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初步鉴别,该蛇为华盛顿公约附录中的保护动物“球蟒”,同时还发现网上大量涉及球蟒等濒危野生动物交易的图片和视频。南大街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很快在常州市天宁区、青海省西宁市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强某、王某、赵某抓获,破获一起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查获各色球蟒8条,涉案金额达3万元。

  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毛成介绍,他们积极探索创新大数据导侦模式,加强与知名网络平台治理部门进行战略合作,依托网络大数据,结合野生动物专业知识,通过数据筛选可疑情况,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深度研判,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打击。截至目前,市公安机关已侦破涉互联网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案件45起,其中通过网上获取线索破案21起。

  针对当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呈现出产业化、网络化、专业化的特征,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牢固树立“追源头、捣窝点、打团伙、摧网络”意识,瞄准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类特别是宠物行业爬行类、鸟类保护动物这一重点行业、领域,积极主动将办案阵地前移,深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网络,坚决从源头严打。

  3月17日,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武进分局抓获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徐某、薛某,当场查获“非洲刚果灰鹦鹉”等国家保护动物3只。经过深挖线索,在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的协调指导下,民警又在江阴市某农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太阳鹦鹉”“塞内加尔鹦鹉”“折衷鹦鹉”等各类鹦鹉46只,其中部分鹦鹉市场单只售价高达10余万元,捣毁了以陆某为首的利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作掩护,从事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从源头上打击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为提高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并在食药环侦支队设立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针对受保护的野生种类范围进一步扩大,民警在办案中所遇到的野生动物初步识别、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协作配合,完善联合执法、线索移交、案件会商等机制,与省内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司法鉴定检测机构达成协议,搭建涉案物品检验鉴定“绿色通道”,有效破解检验鉴定难题,为基层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市公安局还加强对民警的专业知识培训,搭建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工作群,及时与检察院、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解决管辖权、鉴定、运输、保管等一系列问题,有力提升了打击效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