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今年的“健康礼包”来了,请查收

2020年04月10日 11:43:2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扬州市卫健委举行2020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现场发出一系列“健康礼包”,扬州百姓注意查收。

  关键词: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头等大事。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境外疫情加剧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各项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尤其要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风险,要突出抓好病例筛查防控,进一步加大对集中隔离工作的管理力度,要继续加强卫生学指导和督查。

  关键词:健康重大项目

  2020年内,市公共卫生中心将建成投用,实质性开工建设市妇幼保健院。启动建设广陵区中医院、扬州市口腔医院、体检中心项目。实质性建设江都人民医院、高邮市人民医院;完成异地新建宝应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健康城市

  扬州市区、仪征市、高邮市及宝应县城均要进行健康城市(县城)建设效果评估,力争达到省级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城)标准要求。全市建成3个江苏省健康镇、20个健康村(社区)、健康单位、健康企业、健康促进医院30个,新建健康主题公园(广场)10个、健康步道15条。年内全市健康素养水平达25%以上。要加强重大疾病筛查和干预。针对上消化道癌症高危人群筛查2000人次,针对治疗期和治疗后肿瘤患者开展康复指导和随访管理3500人次,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12000人次。

  关键词:分级诊疗

  年内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参保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就诊比例达65%以上,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保基金达当年基金支出总额的30%以上,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稳定在70%左右,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统筹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达到50%。

  关键词:家庭医生

  大力推行“首诊+点单”组合式签约,确保首诊签约人数达全人群签约数的10%以上,点单式签约数达重点人群签约数的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稳定在70%左右,年内再新增5%—10%的城乡社区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开展家庭药师签约服务,积极参与省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应用,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实现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并同步诊疗信息。

  关键词:公共卫生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80元。狠抓重点项目实施和进度,力争在10月底前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年内,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孕产妇健康管理率提升到90%。

  关键词:爱国卫生

  全市农村新增农村卫生改厕6000座,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市普及率达98.5%以上。对全市所有水厂、增压站、乡镇(街道)饮用水卫生监测每季全覆盖,每个监测点每年监测不少于4次,并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示。年内创建国家、省级卫生镇10个以上,创建卫生村35个。

  关键词:基层卫生人才

  鼓励以县(市、区)为单位核定基层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实行区域内绩效工资总量统筹调配使用,提高基层单位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到50%、20%。继续实施“新500名”农村医学人才再培养计划,为符合要求的定向委培村医缴纳“五险一金” 。年内,以县(市、区)为单位,定向委培村医参加全国乡村执业助理或全国执业助理医生资格考试通过率达40%以上。加快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开展新一轮基层骨干人才遴选。

  关键词:中医药

  实施中医药“强基工程”。新建20个市级中医药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70%以上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中医阁。加强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建设。扬州市中医院引进、培养博士或副高级以上成熟性中医药人才不少于5人,其他中医医院争取引进不少于1名中医博士。遴选培养一批中西医结合高级人才。在农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实用型人才时,按不少于20%的比例招录中医药人员。推动中医药健康惠民工程。加强中医治未病能力建设,推进中医康复和养老服务。0-36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70%。

  关键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

  “一老一小”:组织开展示范试点工作,指导广陵区作为市级托育试点县(市、区)开展工作,6个县(市、区)及3个功能区均新增至少1个普惠托育机构。开展为居家养老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不少于两次的医养结合服务,加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继续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妇幼”:保障母婴安全,确保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全市婚检率达到90%以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完成率100%。符合产前诊断条件的产妇产前诊断率达到95%以上,全市产前筛查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扩展至29项,全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率达95%以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