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综合试点视频会议今天举行

2020年04月09日 16:58:56 | 来源:整点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综合试点视频会议举行。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年4月到5月,在镇江京口区象山街道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1.jpg

  人口普查工作每10年一次,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2019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在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重要统计信息支撑。

2.jpg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坚介绍,镇江作为国家综合试点承办地区还是第一次,新冠肺炎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节奏和进程。3月初,结合健康码的推行使用,市统计局印发了5万份带有镇江健康二维码和居民信息登记表的《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到试点街道所有的单元楼道、门岗等醒目部位及居民手中,告知即将开展的人口普查国家综合试点。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戴坚:“对普查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包括口罩啊,手套啊,包括其他的一些消毒的水啊,都准备了。我们准备了一个健康包,就每个普查员我们都给他们配备了一个健康包,这些物资呢都配在里面。”

3.jpg

  人口普查,普查员是重中之重。戴坚告诉记者,象山街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在试点区域内面向社会招募人口普查志愿者,通过张贴招募公告、网上报名的方式,积极鼓励党员、政府及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物业人员、大学生、退休人士、企业人员等人员参与到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中来,已经招募到志愿者300多名。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戴坚:“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报名的方式,这个呢是跟以往的做法有点经不一样。以往的都是直接招聘,通过招聘来解决。我们是把这个权限放到社区,由社区呢来主持这个线上线下的招聘。从目前报名情况看,招聘的人员年龄平均是38岁,而且呢学历层次呢也比较高。这个呢也将为我们下一步普查的顺利开展,也打的一个很好的一个人员方面的一个基础。  

4.jpg

  截止4月7号,京口区象山街道已经完成11个社区的边界划分,1905个建筑物的标绘,334个普查小区的边界划分,相应的区域划分技术总结、工作总结和案例集。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对招募的普查志愿者进行甄选,并组织业务培训准备工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