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内飞地”形式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 苏相合作区启动实体化运作

2020年04月09日 14:15: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8日,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正式揭牌,未来将采用“市内飞地”的形式,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范例、创新典范。

  苏相合作区地理位置位于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面积约52平方公里,由苏州工业园区与苏州市相城区携手打造。合作区于2011年启动建设,8年来累计引进项目294个,总投资达336亿元。

  揭牌后,苏相合作区进入实体化运作,积极探索“经济区、行政区适度分离,建立互利共赢的税收分享机制”,其实质即是以“市内飞地”形式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具体来说,合作区将采用苏州工业园区全面主导、相城区全面推进的实施路径,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纳入苏州工业园区管理体系,民生事务保障总体纳入相城区管理体系。

  在当天召开的苏相合作区全面深化合作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苏州明确,苏相合作区要以GDP年增速20%以上为目标,实现5年工业销售规模超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30亿元。在“拼效益”方面,苏相合作区要坚持以优质项目为突破口,瞄准苏州主导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全力引进一批事关苏州长远发展并兼具技术性、先进性、领先性的好项目大项目,通过高端项目的落地来集聚最强的创新要素。

  “这一模式把两区的资源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打破了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空间瓶颈。”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说,苏相合作区将加快复制推广“园区经验”,努力为苏州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闯出新路。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