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有方 助企业逆势前行

2020年04月09日 12:46: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部分纺织企业陷入困境。面对严峻形势,吴江鑫凤织造有限公司(简称“鑫凤织造”)调整发展思路,引入先进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智能织造,通过智能化改造和产品升级来实现逆势前行。

  近日,记者走进鑫凤织造的智能化车间,只见一排排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为数不多的员工则站在仪器前查看和操作。整个纺纱过程实现了自动电子监控,发现纱疵会自动去除,发现有问题的锭子可以单锭自动停止纺纱。而在车间另一侧,自动打包机正高速运转,纱锭通过输送机、转台、升降台、覆膜缠绕机、称重及自动标签打印设备,不一会儿便完成打包,进入运输环节。

  “这20套从日本进口的涡流纺纱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用工省的特点,与传统环锭纺设备相比,人工需求量至少可减少三分之二。整个生产流程对工人的技能要求不高,普通员工通过简单的培训就能胜任。”鑫凤织造总经理姚丞棋说,这些涡流纺纱机是目前世界一流先进纺纱设备,其纺纱速度是普通纺纱机器的20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9年底,鑫凤织造投资2亿元引进了40套先进涡流纺纱设备,目前20套已投入生产,剩余20套预计下个月开始调试。企业负责人姚丞棋表示,“疫情之下,对纺织出口企业来说,压力不小。但是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加大智能化改造能够提升纺织业的产能,有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为此,企业早谋划早布局。从去年开始,就着手调整产品结构,逐渐向生态环保方向转型,先后申请并通过了FSC、GRS等与环保相关的国际认证。GRS验证体系是以诚信为基础,包括可追溯、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再生标志及一般原则五大方面。企业只有符合该体系五大方面的要求,才能通过认证。而这些认证,却是打开国际中高端市场的敲门砖之一。

  “从欧美中高端服装企业面料选用趋势、国内服装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升级走向来看,未来面料市场中潜力较大的还是中高端产品,生态环保面料将引领潮流。我们提前布局,调整产品结构,目标瞄准了中高端环保面料市场。”姚丞棋说,接下来,鑫凤织造将以产品创新性研发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同时加大技改投入,降低用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钱一鸣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