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怒气冲冲地来,开开心心地走!镇江这个“活包公”,神了!

2020年04月09日 11:04:52 | 来源:看见大市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访接待

老刘图片1.jpg

  4月8日是全国司法日,小编要带大家认识一位在法院里工作的特别的人,他的岗位不在法庭,而是在信访接待室;他工作的主要内容不是开庭办案,而是陪伴、沟通、开导形形色色带着不满情绪而来的当事人,在信访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8年,他就是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党支部副书记、中院信访办主任刘振华,大家会亲切得喊他“老刘”。

  刚见到刘振华时,他正在法院信访办接待来访的群众,他们有的是家庭矛盾,有的是经济纠纷,还有是申请法律援助等等。这些人刚进来时给人的感觉都是焦躁、不满、愤怒,但是出门时总能心平气和,正是刘振华让他们发生了这种变化。

老刘图片2.jpg

  他说,每次接待群众时,他都坚持做一个倾听者,让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够尽情得倾诉,继而他再帮助信访人指明一条路,他最终想达到得目的是让信访人解决问题、息诉息访、回归正常的生活。

老刘图片4.jpg

  不到一上午,刘振华就接待了四五波信访群众,但他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就要赶往住在京口路的84岁的刘玉芬(化名)老人家里去看一看,刘玉芬(化名)是刘振华顺利帮扶救助的困难信访人之一。

  刘玉芬(化名)40年前再婚嫁人后,没有和丈夫再生育子女,但是两人感情很好,婚后还曾共同建造过一处房屋,可是老伴儿李大志(化名)在5年前去世,丈夫与前妻的四个子女继承了李大志(化名)全部的财产,而刘玉芬(化名)几乎什么都没有落着,日常生活、居住都成了问题。老人和继子女也因此闹上法庭,法院判决她和继子女共同拥有农村的房子,但因为难以分割,继子女将她赶出门,她只能寄住在一间没有任何设施的搭建小屋里。

  问题得不到解决,刘玉芬(化名)便不间断向法院和政府部门信访,最多时一个月到中院的信访次数能达到十多次。有一次正值酷暑天气,刘玉芬(化名)刚走进中院信访办大门,就晕倒下来,当时在场的人都不敢轻易移动她,刘振华就把老人抱在怀里,喂水喂药,将近两个小时,老人才慢慢恢复。

老刘图片3.jpg

  救助金来了!

  为了帮助刘玉芬(化名),刘振华曾多次找过老人的继子女,他们虽然生活条件都比较好,但对老人的态度却非常强硬,丝毫不顾念继母和父亲的感情,不考虑继母对父亲生前的照料,始终不愿意变卖房产、或者给老人提供一些帮助。

  不得已,在刘振华得争取下,法院对刘玉芬(化名)启动了救助。4万元救助金分批给付给刘玉芬(化名),让她改善生活,租住房屋使用。问题得以解决,刘玉芬(化名)也表示今后不会再因相关案件提起诉讼或者到相关部门信访,一起缠闹了三年之久的信访陈案就此终结。

  类似的信访案件最终得到解决,这在刘振华的手中不胜枚举,也因此有的老人甚至拿他当亲儿子看。

  在信访一线工作的18年,刘振华接待的信访人甚至已经达到2万人次,案件也是各色各样。

  安徽人孙爱玉在镇江做生意,与包工头和建设公司发生了买卖合同纠纷,欠下巨额债务,法院判决后他甚至做出了过激举动。刘振华经过细致的走访了解到,原来孙爱玉跟别人做生意亏钱,是被包工头给骗了。他老家是安徽的一个贫困县,自己家里也不富裕,他的供货商一直追着他要钱,孙爱玉甚至家都不敢回,也是走投无路,才做出过激行为。

  同时,刘振华也了解到,孙爱玉本身在老家也有一定的资源,可以批发到优质木材,而建设公司的工程中也需要木材。有了供需两方,刘振华就转而做建设公司的工作,让孙爱玉直接提供木材给他们,这样一来,孙爱玉越过包工头,利润也可以更丰厚一些。渐渐得孙爱玉偿还了债务,现在还有部分结余。

  信访接待

  对于缠、闹访情况,刘振华总是第一时间冲在前线,当场释明,进行思想教育,视情形果断处理,力争把缠访闹访的影响降到最低,仅去年一年,在他的推动下和协助下,镇江法院相继化解了数十起信访积案。

resize,m_lfit,w_120

实地走访 信访化解

resize,m_lfit,w_120

  镇江市中院立案一庭法官助理 崔啸:刘主任他本身特别有耐心,在工作里面非常有耐心,能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在非常得细心和热心,发现一些问题也能主动帮助和解决,在信访方面他真的是我们的榜样,做出了很好的工作成绩。

  镇江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 朱智玲:他对工作有一个坚持,持之以恒,每年每天,日复一日,夜复一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什么样的日子,只要工作需要,哪怕再晚他都是坚持在信访岗位上面。

  在信访岗位工作之前,刘振华13年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深深烙下了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军人烙印。

  “有理无理皆进门,无止无休定海针”是涉诉信访工作烦、难、累、险、苦的真实写照。然而,老刘在涉诉信访工作一线一干就是18个年头。他用自己的一颗火热的心和真诚的话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被群众视为“贴心人”,有的信访人更点名要老刘接待。

葛传根信访化解工作2.jpg

  在刘振华看来,信访是法院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相比公正严明的法官,他们更需要在情和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要更具同理心,这样才能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layer
快乐分享